央广网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书写新时代奋斗篇章

2018-03-26 15:24:00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满怀深情地宣告:“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新时代,也就是筑梦时代。只有用每个人的奋斗梦,构筑全体人民的中国梦,才能真正推进伟大变革,真正实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

  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这个论断,铿锵有力、洞彻古今,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分析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抗争史、探索史、发展史的经典结论,充分肯定了人民群众推动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伟大贡献。事实上,新时代的“新”,主要体现在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而“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的群众观点与群众路线,始终没有变。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这就启示我们,新时代要始终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励人民群众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驶向前。

  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主席指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新时代是中国人民持续奋斗的结果,也是中国人民继续奋斗的发端。这是因为,中国人民具有伟大创造精神,始终辛勤劳作、发明创造,孕育了支撑“新时代”的伟大思想巨匠、伟大科技成果、伟大工程;这是因为,中国人民具有伟大奋斗精神,始终革故鼎新、自强不息,储备了哺育“新时代”的大好河山、辽阔海疆、广袤粮田、齐全产业、多彩生活;这是因为,中国人民具有伟大团结精神,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凝聚了诞生“新时代”的中华民族大家庭,捍卫了民族独立和自由;这是因为,中国人民具有伟大梦想精神,始终心怀梦想、不懈追求,塑造了引领“新时代”的小康生活理念、天下为公情怀、自力更生能力。正是由于人民的长期努力,才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国家走到新的历史方位。正所谓,人民有坚定不移的信仰,民族才有持之不竭的希望,国家才有源源不断的力量。

  做好时代的答卷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面对新时代的考验,中国共产党人要解答的最根本的一道题,就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评分标准,就是“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而答案的主旨,就是“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建党以来,不断突破自己、完善自己,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面对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党更要以问题为导向,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充分展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活力,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优越性,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个人都要依靠自己的勤劳与智慧,登上属于自己的高峰,走到属于自己的彼岸。也唯有汇聚13亿人的价值实现,才能真正履行新使命,走好新征程,实现新梦想,书写新篇章。(中央党校 岳亮)

编辑: 曹宇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书写新时代奋斗篇章

新时代,也就是筑梦时代。只有用每个人的奋斗梦,构筑全体人民的中国梦,才能真正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真正发挥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真正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