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伟大事业呼唤年轻人

2018-03-20 09:47:00来源:央广网

  今年“两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是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一批来自于农村的80后年轻代表委员格外引人注目,比如来自秦巴山区的李君,比如来自凉山彝寨的吉克石乌,等等。央广网的一篇报道说, 李君今年33岁,大学毕业之后,他放弃年薪18万的工作,来到地处秦巴山深处的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当上了年收入只有6000多元的村支书,一干就是8年。8年里,岫云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不足2000元上升到11800元, 264户人家全部脱贫。吉克石乌也是一名年轻的村支书,她带领村里的父老乡亲攻坚脱贫,成绩显著。从他们身上,人们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希望。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靠政策二靠人。不少扶贫干部都有过这样“头痛”的经历:他们带着政策、带着资金下乡,可是很多贫困村都是“空心村”,青壮劳力都外出打工了,村里剩下的都是老人和孩子,扶贫干部们为村里修路架桥盖房子,常常连个帮手都找不到。对此,扶贫干部们很有感慨:如果没有村里年轻人的参与,想要真脱贫、长效脱贫,很难。

  精准脱贫,找出贫困的原因是关键。过去,农村贫困的原因是基础设施差——信息进不来,产品出不去,所以,年轻人有劲没处使,只好外出打工。这些年,农村的基础设施大大改善,电商、高铁、高速公路,不断接入穷乡僻壤,“天堑变通途”,农村创业机会大量涌现,然而,一些贫困农村又陷入另外一个困境:那就是“缺人”——缺青壮劳力,缺有一技之长的生产能手,更缺有知识、有情怀、愿意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年轻“能人”。不久前,一支扶贫基金的项目负责人来到一个贫困瑶寨考察,看好这里的旅游资源和特色农副产品,希望村里能够提交一份运作这些资源的商业计划书,结果,他们等了三个月也没能等来这份商业计划书,因为村里没有一个人懂商业计划书,这笔投资因此泡汤。

  这两年,农村的发展机会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穷困农村缺少年轻人的局面开始改观,一些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带着技能回来了,一些在外地读完大学的年轻人带着知识回来了,还有一些已经有了稳定工作的城市年轻人也带着情怀和梦想来到了农村,他们开始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力。

  虽然如此,人才不足依然是制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一个“瓶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这项伟大事业呼唤大量有志青年挺身而出、激情参与。有志青年的踊跃参与,是这项伟大事业成功的保证。以李君和吉克石乌为代表的一批年轻人已经走在了前头、做出了榜样。(彭小毛)

编辑: 刘拓拓

评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伟大事业呼唤年轻人

今年“两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是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一批来自于农村的80后年轻代表委员格外引人注目,比如来自秦巴山区的李君,比如来自凉山彝寨的吉克石乌,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