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乡村振兴需要带头人

2018-03-01 12:37:00来源:央广网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展开布局,并紧扣人、土地和资金这三个最重要的要素。笔者以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须先振人心和人气。

  笔者从西北老区走出,从事新闻职业经常下乡走基层,对农村感受最深的是“人气决定地气”。“人气”是发展的动力,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对一些衰败空心化的乡村,有了“人气”振兴就有了基础。凡是发展繁荣的乡村,都有一批有理想有担当的新型农民在带头。

  在我国广大的老少边穷和西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密不可分,带头人的作用更显得犹为重要。笔者不久前在宁夏南部贫困山区采访中了解到,当地农村“两个带头人”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和农村发展的先锋力量。

  宁夏南部贫困山区曾被称为“中国贫困之冠”,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核心区,是宁夏脱贫攻坚主战场。这里实施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培育壮大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的农村“两个带头人”工程,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既要会搞党建治理村务,又要会搞经济谋产业促发展;农村能人既要带头致富,又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共培育脱贫致富带头人3500多名,激发了群众力量,带动了乡村发展经济,效果特别明显。两年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28万户,14.9万人走上了致富路。

  这几年国家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的强度前所未有,但脱贫攻坚战越到最后任务越艰巨。根据建档立卡数据,目前全国还有贫困人口4200多万,有169个县和近3万个村贫困发生率超过20%。长期以来,贫困地区村级组织存在党建扶贫“两张皮”和“村集体无实力扶不了贫”的问题。扶贫产业发展难度大,关键是缺乏创业致富带头人。“两个带头人”的新经验,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值得在乡村振兴中推广应用,可共同推动农村基层政权建设与脱贫富民奔小康。

  我国农村发展的实践证明,带头人的作用至关重要,就象“头羊”和“领头雁”,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调动群众内生动力等方面不可或缺。乡村振兴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重振农民的主体地位、主人翁意识、内生动力是重中之重。目前广大农村正处在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关键时期,需要培育和涌现更多的能人强人带头人,带动引领群众打赢脱贫困攻坚战,奔向全面小康,最终实现乡村振兴。(央广评论员:廉军)

编辑: 郑皓月

评论:乡村振兴需要带头人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展开布局,并紧扣人、土地和资金这三个最重要的要素。笔者以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须先振人心和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