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的情怀·大家谈】脱贫攻坚战进入关键期 不能放松、停顿、懈怠

2018-02-14 19:32:00来源:央广网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期间召开了一场座谈会,主题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近年来,他在考察期间多次召开有关扶贫工作的座谈会:去年7月,在太原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2016年7月,在银川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2015年6月,在贵阳召开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座谈会;3年前的春节前夕,在延安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

  随着扶贫攻坚战的逐步深入,当前的工作主要聚焦在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任务上,而精准脱贫是决胜的关键。

  距离完成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的目标还有不到3年的时间,摆在面前的任务是要帮助3000多万人脱贫,与此前不同,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如此艰巨的任务容不得半点懈怠,但问题缺依然不少。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有的还很严重。他在会上宣布,把今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习近平总书记为何如此重视扶贫工作的作风建设?

  有媒体报道,某村只有几百人口,基层干部却要填写两大摞资料,叠起来有半人高,里面有入户调查表、贫困户登记表,还有贫困户信息采集表、民主评议会议记录等等。有的表格还要求一式三份,有的地方还规定,资料必须由第一书记亲笔填写,一个字写错就得全部推倒重来。填表成了不少基层干部最繁重的一项任务。

  应付检查也占用了部分基层干部的工作时间。据悉,有的村一天要接待3个甚至4个检查团,本应花在为百姓办事上的精力、时间全用在了应付检查工作上,平日精打细算的财政资金也会被接待工作占去一部分。

  一些考核评估也流于形式,考的不是地方的产业布局情况或发展潜力,而是看表格填的全不全;不问百姓是不是有获得感,而去考村民是否掌握上级制定的政策内容。

  行百里者半九十。各级干部要清醒认识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在如此关键期,更不能放松、停顿、懈怠。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提出8条要求,参与扶贫工作的干部应认真比对,查找不足,在未来几年,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评论员马闯)

编辑: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