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烂杆村”变小康村 托产业的福!

2018-02-14 11:20:00来源:央广网

  地处子午岭深处的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索洛湾村现在是远近闻名的小康村,百余户农家多数有小汽车。十几年来,索洛湾村以产业兴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奔入小康。

  

  索洛湾村村民领取春节红包

  紧盯产业 搞三产翻身

  索洛湾村位于黄土高原腹地,土地贫瘠,水源缺乏。村民靠天吃饭,“掏个坡坡,吃个窝窝”是索洛湾村真实的写照。如今,索洛湾村因地制宜地发展“三产”,用奋斗换来了幸福生活。2017年全村集体经济营收1800万元,人均收入达到2.8万元。

  鸡年腊月里,索洛湾村集体分红、发过年红包、领取生活用品,十分热闹。记者腊月十九走访索洛湾村看到,村民推着架子车、骑着摩托车到村委会领取米、面、油以及洗发水、沐浴露等生活用品,每户还领到了500元过年红包。一位村民连声说好:“高兴得很……现在村里有产业,我们有事儿做,家里也有钱了。”

  

  索洛湾村村民领取米面油及生活用品

  党的十九大代表、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柯小海说,村集体经济一年赛过一年,都是托产业的“福”。索洛湾村委会门前展板清晰地展示了索洛湾村产业兴起、发展、升级的脉络。村道上运输车川流不息,村内花卉大棚连成片。十几年来,索洛湾村艰苦创业,发展畜牧养殖、蔬菜花卉种植业,依托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办车场、抓三产、搞服务,借助黄陵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建设,开发了沮河漂流、乡村游等项目,推动村集体经济逐步发展壮大。

  一村富还要带动村村富

  索洛湾村富了,但索洛湾村的致富带头人柯小海说,“一村富了不算富,一富带众富才是真本事”。他说:“群众把你选出来,你就要为群众服务,想尽一切办法把产业‘蛋糕’做大,让更多的群众分享成果,才能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黄陵县双龙镇南峪口村发展木耳产业

  索罗湾村带动周边7个村依托产业脱贫,80多个贫困户已经脱贫。黄陵县双龙镇南峪口村村民石金龙说:“我加入了索洛湾村的合作社,每年养十箱中蜂,收入加补贴有2万多元,还有2000元分红,已经脱贫了。”索洛湾村和镇里大院子村、南峪口村等7个村共建联合党支部,“支部牵头、企业管理、村民参股、市场运作”,8个村一条心、一股劲、一根绳。

  产业兴旺让“烂杆村”变小康村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借助资源禀赋、天时地利,索洛湾村从未停步。柯小海说:“我们从没有离开产业脱贫、产业跨越这个根本。”

  

  俯瞰索洛湾村 图片来自陕西传媒网

  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得益于产业兴旺、多业并举。索洛湾村“站一做二连三”,在站稳粮食生产基础上,精耕细作第二、三产业,发展种植业、养殖业、运输业、乡村旅游业等,实现产业融合和产业链延伸,让产业兴旺成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坚实基础。(作者:央广网陕西频道)

编辑: 郑睿

评论:“烂杆村”变小康村 托产业的福!

地处子午岭深处的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索洛湾村现在是远近闻名的小康村,百余户农家多数有小汽车。十几年来,索洛湾村以产业兴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奔入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