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火车订餐提前一小时”折射出的“颠覆性思考”

2018-01-19 10:13:00来源:央广网

  1月18日起,铁路部门对互联网订餐服务进行升级,订餐预订时限由开车前2小时压缩至开车前1小时,同时推出动车组列车地方特产预订服务。

  毫无疑问,铁路部门在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不断调整自身供给方式,通过“颠覆性的思考”带来了一系列的为民创新举措,显示出了应有的社会担当和责任。

  众所周知,消费者行为上的巨大变化正在改变服务行业的现状。而人们乘坐交通工具出行,更加注重旅途体验和行程规划,而不是单单从A点到B点的目的选择。确切地说,服务提供方必须改变自己的服务产品,甚至包括他们自身的能力和组织构架,才能在新时期继续生存发展。所幸,铁路部门做到了。他们连续推出的互联网订餐、动车组选座、刷脸进站、中转接续换乘、常旅客服务、站车Wi-Fi、大站智能导航等服务,探索进出站贵宾通道等差异化服务。坐高铁可以一边看风景,一边高速上网冲浪,幸福感显著增强了。这让人不难看出,昔日“铁老大”,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毅力和勇气,颠覆自身传统观念,紧密迎合旅客出行体验,急速奔跑适应服务需求。

  订餐时间提前,是观念意识的再次调整。压缩一小时,意味着饭菜分类、上车的时间可能只有半小时,甚至更少。单从2017年来看,春运期间累计发送3.57亿人次,仅动车组就发送旅客1.8亿人次。面对如此庞大的人群,压缩一半的准备时间,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时间紧、任务重,服务人员还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内将饭菜送到正确的列车席位上,这就要求铁路职工更高的工作效率、更严谨的工作态度。

  订餐时间提前,是服务方式的再次创新。为了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根据实际情况,铁路部门让旅客准备出门乘车时,最终决定是否订餐。不用下车、出站,还可以将沿线正宗的特产美食带回家。从送餐流程的简化优化,折射出服务方式的改变,能够感知铁路部门正在通过手段革新、流程再造和能力建设,努力实现高效能、便利化和专业化,以此来展示其特有的讲规则、重信用、有秩序的企业文化内涵。 订餐时间提前,是铁路改革创新的气魄和决心。

  回首2017年,越来越多的“铁路骄傲”,让百姓不断为之“刷屏”和“点赞”。人们更多的是在旅途中感受新时代的新变化。只要铁路部门能够抓住旅客需求和铁路供给之间矛盾的变化,继续优化运输产品结构,让铁路的产品和服务更加平衡更加充分的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那么,这样一个标志性的企业,会带给人们更多的惊喜。(央广评论员:胡晓辉 房小冬)

编辑: 郑皓月

评论:“火车订餐提前一小时”折射出的“颠覆性思考”

1月18日起,铁路部门对互联网订餐服务进行升级,订餐预订时限由开车前2小时压缩至开车前1小时,同时推出动车组列车地方特产预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