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扎紧制度的笼子才能让农民工不再难讨薪

2018-01-12 18:32:00来源:央广网

  据广西当地媒体报道,2017112月,南宁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检查用人单位3.77万户,为1.09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约1.45亿元。与往年同期相比,被欠薪人数下降65%,涉及金额下降72.5%,移送公安案件数下降44.2%

  还有一个多月,就是农历新年。每到年关,各地农民工讨薪的新闻并不鲜见。农民工能否顺利领到工资,不但关系到每个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也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从媒体报道可以看出,劳动保障部门的工作成绩显著,而且国家对这一问题也极为重视。

  201712月,国务院就印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决定自2017年至2020年,对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实施年度考核,推动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属地监管责任,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最高人民法院也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充分认识做好2018年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审判执行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治欠保支工作作为春节前的重要民生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确保让广大农民工拿到工资返乡过年。

  通过劳动保障部门的介入,顺利拿到工资的农民工无疑是幸运的,他们可以安心回家过春节了。但同时也应该看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非常普遍,仍然还有一些农民工无法拿到一年的辛苦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就表示,目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此前,国家已先后出台了多个规定和办法,通过要求企业缴纳工资保证金、违规发包企业承担连带责任等措施来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随着这些规定和办法的不断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有了很大的改观,但要彻底解决仍然困难重重。特别是在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不规范的问题仍然存在,因违法发包、分包、转包,挂靠承包,仍是欠薪案的高发区。

  看清症结所在,就要对症下药。只有扎紧制度的笼子,通过不断完善有针对性的监管制度,在拖欠工资的高发领域内,进行严格的全流程监督和管控,以及严厉的惩戒措施,才能让违规者忌惮于“无法承受之重”,主动遵守各项规定,减少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央广评论员许大为)

编辑: 刘拓拓

评论:扎紧制度的笼子才能让农民工不再难讨薪

据广西当地媒体报道,2017年1至12月,南宁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检查用人单位3.77万户,为1.09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约1.4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