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雪中拆房 稍安勿躁

2018-01-06 16:58:00来源:央广网

  雪中送炭,一幅有情有义的动人图景。若雪上加霜,下雪天拆人房屋,还是幼儿园,规模不小的幼儿园,见此标题,心已沉重。

  财新网昨报道:“河南周口民办幼儿园雪中遭拆,40余民办学校陆续消失”。自去夏起,河南周口市拆违整改,淮阳县、鹿邑县40余所民办小学、幼儿园陆续被拆。

  钱丽宏(化名)投了上千万的民办幼儿园刚开办一年多,说没就没了。“就这样看着自己的心血一点一点被凿碎”,桌椅板凳、被褥玩具都被扔雪地里,雪花渐渐把它们掩埋。

  “我一直在跟乡领导说,我们可以捐给政府,有偿也好,无偿也好,作公办幼儿园也好,做敬老院、公益活动中心都可以。完全比拆了更有意义,但没人理会这些”。

  拆除违建,须有刚性。但情况复杂,有些事情还得一分为二,因地制宜,不可“一刀切”。改革开放年代即有“新事新办法、旧事旧办法”之举。新闻里钱丽宏介绍,之前她获当地土管所告知学校系违建,要交罚金并保证金。乡政府也承诺会帮助完善土地手续。但当她缴讫罚金及保证金之后,仍不免拆除的命运。

  从新闻获知,涉事幼儿园虽有办学资质,但未及时办理建筑规划许可证,涉嫌未批先建,故被列清理对象。在鹿邑县政府网站可见:“鹿邑县委、县政府痛下决心,以背水一战、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在一周时间内全面完成卫片执法整改任务。”“各乡镇把整改工作当做压倒一切的工作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书记镇长带领专业队伍和可以调动的各类机械,迅速进入整改现场”。

  政府做事雷厉风行,不错,但疾风骤雨不等于鲁莽。幼儿园、学校具有公益性,不虑及民生、完善手续,反而一拆了之。拆违理由千条万条,一夜间把小学、幼儿园给拆个精光,你让那么多孩子到哪里就学?

  上述报道披露的其他情况,似乎令周口个别县的拆违动机变得不那么单纯。“我们的幼儿园都是有办学资格证的,办学时曾申请土地资质,但没办下来”,淮阳县一被拆幼儿园园长张华(化名)告诉财新记者,当地不仅是民办学校,公办学校的土地也都是一般用地和基本农田。但之前政府陆续给土地不合规的公办学校补办土地证,一路开绿灯。当时民办学校也想办,但办不成。当地对违规用地长期采取以罚代管。  

  张华认为,此次拆民办校是政府“卸磨杀驴”。以前全县鼓励兴办民办学校,民校纷纷加大投资建设力度,如今却“打压我们这些民办园校,不管我们做出的功劳如何”。

  眼下,鹿邑县的拆违仍在进行。面对雪上加霜的现状,钱丽宏显得很无奈:“政府说我们触碰了法律红线,但是你也不至于说把学校拆了吧。需要完善的手续我们可以完善,但现在却判了我们死刑,让这些孩子去哪里啊?”(央广网评论员吴新伟)

编辑: 李岸

评论:雪中拆房 稍安勿躁

雪中送炭,一幅有情有义的动人图景。若雪上加霜,下雪天拆人房屋,还是幼儿园,规模不小的幼儿园,见此标题,心已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