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乡村振兴需补齐人才短板

2018-01-04 16:36:00来源:央广网

  最近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战略要见实效,需要一批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的人去落实。

  “70后不想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谈种地。”这句网络流行语道出了农村日益严重的“空心化”现象。长期以来,由于农村地区的本土人才“反哺”不足,外部人才参与农村工作的共赢机制不健全,农村人才外流较多,“三农”工作队伍人员不足、视野不宽、年龄老化、素质偏低、本领恐慌等问题突出。

  乡村振兴急需哪些人才?主要包括懂农村发展规划,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筹划工作,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的复合型人才;懂农业技术,能将现代农业新技术新工艺和本地的种养殖业结合起来的技术型人才;懂农业营销,熟悉农村电子商务,能够提高农民的市场经营水平的经营型人才。

  如何留住本地农业人才,同时吸引外来人才到农村去,急需舆论引导和政策助力。比如,对返乡务农大学生,政策要支持,社会氛围要鼓励,让他们看到现代农业的美好前景;对种养大户、经纪人、合作社骨干,需要整合各类农村培训就业资源,综合配套土地流转、土地治理、农产品加工、小额信贷等相关政策,提高政策的含金量和种粮的比较效益,真正把农民由身份的象征上升为国家产业经济中的一种职业,让农业人才有尊严、有信心地投入“三农”事业。

  在农村的各类人才中,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才最为重要。这些长期在外打拼的农民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经济基础,拥有一技之长。他们对家乡有感情,会利用已有的熟人网络,带动亲戚、朋友一起创业,帮助父老乡亲脱贫致富。比如重庆市出台引导和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意见、促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等扶持政策,在行业准入、行政审批、税费减免、综合服务等给予支持,为47个农民工返乡创业重点企业贴息1483万元。2017年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达53万人,返乡创办经济实体39.5万户,吸纳就业172万人。

  成事创业需要过硬的平台,完善的机制,强大的保障,广阔的空间,在“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的今天,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人才队伍,应该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所在。(央广评论员刘湛)

  

编辑: 刘拓拓

评论:乡村振兴需补齐人才短板

最近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战略要见实效,需要一批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的人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