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实体书店还能迎来春天吗?

2017-12-30 13:28:00来源:央广网

  12月26日,位于广西南宁市中心的漓江书院开启24小时营业模式,这也是广西首家24小时书店。据报道,书院占地面积约880平方米,内设有活动区、展览区、讲堂区、大阅读区等9大功能区,方便读者根据自身需求选择阅读环境。书院还不定时地举办文化沙龙、艺术品展览、读书会等活动,让读者体验丰富的文化活动。书店负责人表示,这也是实体书店探索一条新的经营之路。

  长久以来,书店都是一个能给人温暖和清静感觉的地方,也成为很多人躲避喧嚣充实心灵的港湾。但是近年来网上书店迅速发展,较高的折扣、海量的图书、快捷的配送,都对实体书店造成严重冲击。而且,由于网上书店长期盛行的高折扣等因素,也造成新发行的图书码洋不断提高。而大多实体书店的折扣较少,因此对大多数人来说,权衡价格后,对实体书店说声“爱你”太不容易。消费者寥寥,而店面租金、人工成本、运营费用不断上涨,让很多实体书店的经营难以为继,关门歇业的也越来越多。实体书店似乎正经历着漫长的寒冬。

  经营实体书店,不能只靠情怀。最为一门生意,在市场经济中,只有优胜劣汰。幸好很多书店经营者看到了这一点。穷则思变,书店要继续经营下去,就必须做出特色,形成亮点,才能留住消费者。

  据媒体报道,从2016年底到今年,上海市新开的实体书店更加突显“融合”特质,“书店+”模式成为特色发展的主基调。书店+阅读、+咖啡、+休闲、+美学、+网络文化、+亲子教育、+主题分享等多元业态拓展加速,“书店+”的内涵和体现不断被丰富和创新。可以说,多元业态、阅读体验、特色定位、个性设计等“文化空间”元素正成为新型实体书店的共性。

  无论是24小时营业的探索,还是“书店+”的尝试,都是在试图揣摩消费者的需求,迎合市场喜好,甚至创造需求,通过引入新鲜元素为实体书店寻找新的出路。这种探索目前来看,有些已经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无论是走向全国连锁的“西西弗书店”,还是在南京已成为知名景致的“先锋书店”、“大众书局”,此类特色鲜明的书店大多都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情追捧。

  也许,仍在传统思路里打转,靠吃老本的实体书店只会在寒冬中不断凋敝;而不断创新思路,修新求变的实体书店正在迎接春天的新生。(央广网评论员许大为)

编辑: 李岸

评论:实体书店还能迎来春天吗?

经营实体书店,不能只靠情怀。最为一门生意,在市场经济中,只有优胜劣汰。幸好很多书店经营者看到了这一点。穷则思变,书店要继续经营下去,就必须做出特色,形成亮点,才能留住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