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防范金融诈骗要眼亮更要心明

2017-12-29 09:32:00来源:央广网

  近日,某网络理财平台实际控制人因涉嫌违法犯罪正接受公安机关调查的新闻引起人们的关注。目前该平台网站已经无法打开,很多人开始担心投入平台的大量资金可能无法收回。

  而据媒体此前报道,该平台的运营模式是,用户注册成为会员并缴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后,便能到“任务大厅”中领取诸如观看广告、填写问卷、试玩游戏等任务,完成任务后可以获得一定的收益。而且保证金越多,赚的也就越多,据测算,投资者每年能获得最低年化收益率40%以上的收益。

  超过银行定期存款利率近10倍的超高收益率,可能对每个人而言都是一个很大的诱惑。但是天上从来不会掉馅饼,一个网络理财平台仅靠看广告、玩游戏就能获得超高的投资回报率,不禁让人好奇,这么高额的回报究竟由谁来买单。而就在今年8月份,就有人向工商部门举报该理财平台涉嫌庞氏骗局、非法集资,也有投资者反映平台无法大额提现等情况。

  虽然警方目前还未公布相关案情,该理财平台实际控制人涉嫌何种犯罪还不得而知。但对投资者而言,目前大大小小的网络理财平台鱼珠混杂,要在投资中降低风险,既要眼亮更得心明。

  目前,很多参与网络理财的投资者都是没有投资经验或者投资经验有限的人,他们把钱投入各种平台,大多是被高回报率吸引,想获取比银行利息更高的收益。但是这些人也容易被各种天花乱坠的宣传误导,缺乏对风险的认识,更谈不上对“庞氏骗局”等手段的了解。因此,对于这些投资者来说,投资之前要先擦亮眼睛,在投资前要充分了解相关信息,不要一味贪图超过合理回报率的收益,也许馅饼的背后就是陷阱。

  但是,网络金融诈骗的受害者中,也有相当多的人明知参与的是“击鼓传花”的游戏,却因贪婪的驱使,沉溺其中,想通过参与游戏也分得一杯羹。他们认为自己不会是接最后一棒的人,能够全身而退。但所有的“击鼓传花”都有传不下去的一天,没有人会知道在什么时候崩盘。心存侥幸最终只会在“博傻”的游戏中损失惨重。

  现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很多人多少都有了一些积蓄,也有了一定的理财需求,但各类良莠不齐的网络理财产品却让人眼花缭乱、真假难辨。监管机构在查处各类打着“网络理财”的幌子进行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的各种行为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对广大投资者而言,在投资中既要擦亮眼睛,掌握一定的相关知识,提高对真假理财产品的辨别能力;更要保持清醒,远离“博傻游戏”,不要因内心的贪婪而陷入一场场几无胜算的骗局之中。(央广评论员许大为)

编辑: 郑睿

评论:防范金融诈骗要眼亮更要心明

近日,某网络理财平台实际控制人因涉嫌违法犯罪正接受公安机关调查的新闻引起人们的关注。目前该平台网站已经无法打开,很多人开始担心投入平台的大量资金可能无法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