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高质量发展要敢于啃硬骨头

2017-12-24 22:04:00来源:央广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必有新气象、新目标。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我国经济发展的总目标、总要求。但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绝不是口头说说就可实现,也不是敲锣打鼓就会到来。实现高质量,需要敢于啃硬骨头。

  何谓高质量的发展?一边GDP高速增长,一边污水满地不是高质量;土地动辄拍出高价,实体制造却大喊亏损也不是高质量;老百姓对进口产品质量津津乐道,国内企业却还在片面走低价路线更不是高质量。必须看到,我国经济经过了改革开放近40年的高速增长后,进入了一个新常态,进而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这个新时代,不再是片面追求速度和数量的时代、不再是大量消耗资源和人口红利的时代,而是更看重质量和效益、更注重协调和绿色、更依赖创新驱动的时代。

  从重速度到重质量,转变的背后,是基于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教训基础上得出的科学判断和科学决策。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大并不代表强。我们的科研创新能力、我们的综合国力、我们的软实力,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和发达国家相比,依然存在差距。“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的国情有着清醒的认识;再从区域发展来看,我国还有4000万贫困人口等待脱贫,中西部地区和沿海地区之间的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而从经济发展指标来看,当下金融风险存在隐患、实体制造面临困境、环境保护任务繁重,这些都是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急需攻坚破难的一个个“拦路虎”。

  因此,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没有点啃硬骨头的精神真不行。“行百里者半九十”,这句话告诉我们末路难的道理。容易解决的问题,早就已经破解;剩下的,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如同简政放权,容易下放的都不是太难的事,难的是最后那些可能伤筋动骨、关乎切身利益的权限。

  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是一种转变,更是一种取舍:舍得告别粗放式数量型的增长、舍得放弃土地财政带来的热钱、舍得放弃短时投资带来的GDP增长。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是一种取舍,更是一场考验:考验各级政府面对新时代新趋势的判断力、考验各级政府面对新旧动能转换带来阵痛时的定力和耐力、更考验基层对中央基于新形势做出的决策、部署的理解力和执行力。从取舍到考验,要的是壮士断腕的决心,更要咬紧牙关攻坚克难的魄力!

  时代浩浩汤汤,顺势者昌。当下,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已经无可逆转,高质量发展任务已经时不我待。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经验已经充分证明:只要肯干,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只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敢于碰硬、敢于啃硬,我们就能有所作为!(央广评论员曹美丽)

编辑: 巩盼东

评论:高质量发展要敢于啃硬骨头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我国经济发展的总目标、总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