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用青春之歌铭记历史

2017-12-14 22:40:00来源:央广网

  昨天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网络上一张穿越1937年和2017年的漫画作品被广泛转发,漫画中一个衣着褴褛的小女孩奔向一个穿着暖和的女孩。在这场隔空对话中,“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的文字戳到无数人的泪点。在公祭日前,一篇名为“南京大屠杀与你我有什么关系”同样引发网民热议,南京财经大学的95后大学生周昱羽回答这一问题说:“我们这些没有经历过战争的一代,我们这些享受着GDP红利的一代,现在站的这块土地上,曾发生过一场大屠杀,迄今为止,只过去了短短的80年。”被众多网友点赞。可见,我们这一代年轻人从未遗忘那段历史,反而更加刻骨铭心。

  80年前,侵华日军攻占南京,中国30万军民惨遭日寇杀戮。伤痛的记忆并没有随着历史的远去而淡忘,中国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在历史的这面镜子前整装前行。从抗日救国到建设国家、从四个现代化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的青年用自己的热血、热情为国家的强盛贡献着力量。在80年前国穷民弱的时代,那时的青年一代面临着救亡的重任。“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我们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在80年后的今天,我们正处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路上,青年一代同样用智慧和汗水为国家的强盛努力奋斗。“吾辈当自强”,正是这样一代代的有志青年,让我们的国家从积贫积弱走向了繁荣富强。

  珍惜和平、维护和平,作为出生在和平年代的青年人任务同样艰巨。这不仅需要我们的善意,也需要我们的警惕。我们要警惕亚文化的消磨、要警惕伪历史的篡改,时刻保持着对历史的清晰记忆。如今,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的青年在和平的环境中追寻着梦想、拼搏着未来。历史的重任永远不会是沉重的负担,而是鞭策我们砥砺前行的动力,和平发展任重道远,青年一代更应人人奋勇。(央广评论员 贾立梁)

编辑: 孙永政

【大家谈】用青春之歌铭记历史

昨天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网络上一张穿越1937年和2017年的漫画作品被广泛转发。漫画中一个衣着褴褛的小女孩从1937年奔向2017年时的一个穿着暖和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