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铭记国殇,更应负“重”而行

2017-12-13 16:03:00来源:央广网

  今天,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也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937年12月13日,南京城陷落,30万同胞遇害。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有个名为“12秒”的装置,每隔12秒,就会有一滴水从高空落下,掉进黑色的水面,象征着80年前的那场浩劫中,平均12秒就有一个生命永远地消逝。时光滴漏中流沙细下,历史片段有的沉淀了,有的沉寂了。而南京大屠杀这段沉痛的历史,不仅不应沉寂,还应该“背负”。

  “背负”这段历史,并非铭记仇恨,而是用这“沉重”的记忆时刻警醒我们珍视当下的和平。曾有人说过:“上天赋予的生命,就是要为人类的繁荣和平和幸福而奉献。”非正义的炮火、枪弹永远轰不开幸福与发展的大门。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这是沉痛历史给予中国的智慧,也将凝聚世界共同的努力。

  “背负”这段历史,亦是表达对个体生命和人性的尊重。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遇难者名单墙上的一个个名字,都曾是鲜活的生命,却不幸湮灭于日本侵略者残忍的屠刀下。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沈阳“九·一八” 历史博物馆等多有接收到抗日战争时期文物捐赠,历史在不断丰满,个体生命也在渐渐凸显。笔者曾看到一句话,深以为然:“在纪念每一个人的悲剧的时候,我们才能防止悲剧发生在每一个人的身上。”

  “背负”历史之重的最终目的仍旧是前行。浩劫之下,中国人知耻后勇、凝力前行。近几年,中国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取得多项重大科技成果;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状况得到改善;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因落后而受他国欺凌的黑暗记忆,使中国永不会停下发展的脚步。如今,世界舞台上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智慧,听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声音。“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这是历史赋予的“厚重”与“气度”。

  2017年12月13日上午10时零1分,凄厉的警报声响彻古城南京。80年,历史从未被忘却;而中国,还将带着这份历史,负“重”而行。(作者:郑睿)

编辑: 杜静

【大家谈】铭记国殇,更应负“重”而行

今天,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也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