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当天价黑车成为是“城市敌人” 需要全民共治

2017-12-11 11:18:00来源:央广网

  日前,贵州交通广播、贵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曝光了一起“天价黑车”事件。从贵阳站到贵阳北站,绕行38公里的路程,司机竟收费780元,还通过喊打喊杀的黑社会语言恐吓乘客。如此胆大妄为,给城市形象抹了厚厚的一层灰,无异于城市敌人,令人嗤之以鼻。 

  公共交通、出租车是城市的窗口行业,它不仅了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整体面貌,也折射着城市居民的文明素养。尤其是车站、机场等人流聚集区,往往给乘客留下第一印象。贵阳是全国文明城市,这是全市居民共同打造的文明成果,切不能给黑车司机在这张洁净的图纸上胡乱涂鸦的机会。

  近期,有关黑车的新闻屡见不鲜,它暴露的更深层次的问题是城市管理的水平的缺漏。其一,黑车的需求程度和城市公共交通便利程度正相关,因此,从城市服务功能上下功夫,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按照日前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贵阳的中环线的开通、易堵点的疏导等方式极大缓解了市内交通拥堵情况。如今,贵阳即将步入轨道交通时代,相信能进一步为城市出行提供便利。但还要继续解决轨道交通和公交线路的接泊等问题,及时优化更新线路,要兼顾人流密集区域和稀疏区域的出行问题,考虑经营问题的同时,更应牢记服务责任。其二,合理配置出租车数量、提高出租车从业人员素养、完善出租车司机与乘客间的信息对称机制也会对黑车起到抑制作用。最后,黑车治理要做到疏堵结合,如何促进所谓的黑车在不违反城市秩序的情况下规范化、在正常监管下经营或许是问题的根源。 

  解决黑车问题单靠城市管理者是远远不够的,既然它已然成为城市形象的“公敌”,还需要市民参与到治理中,贡献个人智慧。(央广评论员张兆福)

编辑: 郑睿

【大家谈】当天价黑车成为是“城市敌人” 需要全民共治

日前,贵州交通广播、贵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曝光了一起“天价黑车”事件。从贵阳站到贵阳北站,绕行38公里的路程,司机竟收费780元,还通过喊打喊杀的黑社会语言恐吓乘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