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让高速“冲卡”、“跳磅”的不耻行为收手

2017-12-10 16:58:00来源:央广网

  近日,央视报道贵州赤水市高速收费站长期存在货车冲卡、跳磅的情况,满载货物的车辆一直到栏杆臂前才紧急刹车其实,这是驾驶员逃费的一种办法而这种野蛮行为,背后还有团伙指挥。这不仅仅是对社会规则的蔑视,也对国家财产、公职人员人身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

  全国各地逃避高速收费的行为不一而足,方式也各不相同,他们似乎总善于寻找规则的空隙。在网上检索“跳磅”,甚至有人整理出一套“教学方案”,总结出动态磅称面前如何最大化减轻车重。

  其实,在面对这些小聪明的过程中,有的地方也探索出了不少应对措施。各种防冲卡装置、路障机、不断升级的称重设备……能够阶段性地降低类似行为的发生率。但是,一段时间之后,又会有更多的小聪明上演在收费站,像赤水的团伙逃避高速收费方式,他们竟拿着对讲机,公然扮演起收费站“指挥”,把大家共同遵守的规则视为儿戏。

  

  图片来自央视网 

  若想从根本上解决此类问题,仅靠技术性的防范是不够的,重点离不开制度性、法规政策的约束,也就是要继续加大高速冲卡的风险成本。首先是金钱成本,要让这项费用远大于司机们想要逃避的高速收费,令其主动做出权衡。再者,信用约束要发挥强效作用。如今,针对欠债的老赖、考试作弊的学生、污染环境的企业等等,多种行为主体被纳入到失信惩戒的范围,但惩戒方式、惩戒程度可能并不适用于每个人。比如,农村信用惩戒,仅仅依靠禁止乘坐飞机、高等级列车的惩戒方式是不够的,因为其本身对此类限制的需求强度不高。应该探索更细化、更有针对性的惩戒体系,限制其真实需求。当然,这里面技术性的防范也要做好配合,准确获取冲卡人员的信息,建立数据库等等。

  此外,高速收费站也应从自身找问题,充分考虑到高速公路的服务功能,不要自由放大经营。收费标准是否合理、监督举报渠道是否畅通、对有争议的行为处理是否到位等等,都可能是一段时间内逃费行为多发的诱导因素。

  规则面前人人平等,钻空子、找缝隙的不耻行为应尽早收手。懂关爱、互帮助的和谐社会还需要共建。(央广网评论员张兆福)

编辑: 李岸

【大家谈】让高速“冲卡”、“跳磅”的不耻行为收手

近日,央视报道贵州赤水市高速收费站长期存在货车冲卡、跳磅的情况。这不仅仅是对社会规则的蔑视,也对国家财产、公职人员人身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