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秸秆焚烧,不应“一禁了之”

2017-11-22 10:52:00来源:央广网

  近日,环保部发布消息称,从9月20日到11月15日,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共监测到全国的秸秆焚烧火点3638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约73%。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发现的火点有所下降,但东北地区的情况却变得越来越严重。总体上,今年我国秸秆禁烧形势仍然严峻。

  每逢秋冬季节,屡禁不止的秸秆焚烧成为环保部门最头疼的问题。据了解,秸秆焚烧会产生颗粒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污染物,并且会影响低空空气,在扩散条件不利情况下对大气造成直接污染,是形成雾霾的重要“元凶”。近年来,各地政府也纷纷出台“禁烧令”,但效果甚微。看来,“一禁了之”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疏通”秸秆的出路才能真正从源头上治理秸秆焚烧,净化我们的空气。

  秸秆焚烧由来已久,有些农民凭多年种田的经验认为,焚烧后的秸秆是富含钾肥的草木灰肥料,对来年种庄稼有好处,烧荒种地也是习惯使然。其次,如今农户家中液化气、燃煤等能源已经替代了秸秆,对农民来说,秸秆已成为农业垃圾,从田里拉出来处理成本太高,原地放火焚烧省时省力。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秸秆利用技术推广难,政府补贴和引导不足。

  事实上,在如今的技术条件下,秸秆利用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用秸秆发电、制造肥料、生产饲料等,都能让秸秆变成“金疙瘩”。在美国,秸秆可以变成绿色环保的建筑材料。在澳大利亚,奶农在收割季节把秸秆切割下来,再用卷草机打捆储藏来喂牲口,因为这样会提高奶牛的产奶量。除此之外,澳大利亚奶农还会把大麦秸秆做成牛甘草,出口给中国奶牛养殖企业。但对于我国农民来说,购买秸秆打捆和粉碎的专业农具资金门槛太高。这就要求当地政府要将推广秸秆利用摆在重要位置,加强技术扶持、财政补贴、宣传引导,让秸秆利用形成产业,从而降低利用成本。

  可喜的是,如今我国部分省区已经开始了秸秆综合利用试点。有的地方因地制宜推动秸秆机械化还田、生物腐熟还田、养畜过腹还田,提高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综合利用率。有的地方发展以秸秆为原料的农村沼气集中供气工程、秸秆成型燃料、秸秆食用菌种植等秸秆能源化、燃料化和基料化利用工作。相信,总有一天我们会看到秸秆变废为宝,秸秆焚烧不再发生。(央广评论员:徐升)

编辑: 郑皓月

【大家谈】秸秆焚烧,不应“一禁了之”

近日,环保部发布消息称,从9月20日到11月15日,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共监测到全国的秸秆焚烧火点3638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约73%。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发现的火点有所下降,但东北地区的情况却变得越来越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