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家谈】携手相行——共同谱写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新篇章

2017-11-15 19:06:00来源:央广网

  11月13日,李克强总理在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出席第20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李克强总理的首次外交出访,意义非同寻常。网友普遍认为,李克强总理选择出席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始终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网友相信,李克强总理此访必将推动中国与东盟关系积极迈向新征程。

  众所周知,中国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有利于稳固双边经贸关系,增进地区人民福祉。资料显示,中国已连续8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东盟连续6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2016年双方人员往来突破3800万人次;最近四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巩固和发展双边关系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中国同东盟的务实合作迈上了新台阶、迸发出新活力,许多项目在东盟各国开花结果,例如已经投产运营的中缅油气管道,像正在开工建设的雅万高铁、中老铁路和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等等。从“一带一路”到亚投行,再到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中国为该地区提供的公共产品越来越多,对该地区的经济影响越发重要。可以说,中国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转段升级和亚太经贸一体化建设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当前,东盟内部各国发展程度不均衡,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这些不利因素成为该地区经济发展的掣肘,也制约着双方务实合作的深入开展。面对困难与挑战,如何构建全面互联互通,进而推动地区各方共同发展,是中国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的方向。对此,习近平主席指出,双方应“共同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共同推进互联互通建设,共同推进包容、可持续发展”,这三点建议为深化中国同东盟合作发展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思路与路径;李克强总理在本次会议上也为中国-东盟关系东盟关系更上层楼提出五点切实可行的建议,包括:共同规划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愿景,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发展规划对接,稳步加强双方政治安全合作,进一步拉紧经贸合作纽带,不断提升人文交流合作水平。笔者认为,“五点建议”的稳步实施必将推动双方经贸、人文等交流合作再结硕果。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构建理念共通、繁荣共享、责任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同东盟各国人民共同追逐的美好愿景,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周边外交的价值取向,体现着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与担当。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国与东盟各国应携手相行,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发展规划对接,进一步扩大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妥善处理有关分歧和争端,推动中国与东盟关系长远发展,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杨明)

编辑: 范斯腾

【大家谈】携手相行——共同谱写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新篇章

11月13日,李克强总理在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出席第20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