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领导人对人类文明未来的理性思考

2017-10-31 16:43:00来源:央广网

  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人类向何处去”成为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为改善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

   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领导人对人类文明未来的理性思考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全球性挑战不断增多,人类已经进入到一个高度相互依存的社会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潮流,旗帜鲜明地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五年来,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国内重要场合先后100多次谈及“命运共同体”,不断与国际社会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实践加强沟通,推动双边、地区、全球等多层次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2012 年11 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载入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文件,并进而成为新时期中国与世界如何相处的重要指导思想。2013 年3 月,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习近平主席首次向国际社会提出命运共同体理念。此后,中国政府和领导人通过重要国际组织、系列主场外交、多边峰会等不同层面,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5 年9 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表《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首次向国际社会全面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五位一体”的内涵,呼吁国际社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2017年2月10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3月17日,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3月23日,首次被载入人权理事会决议。在刚刚通过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为一份思考人类未来的“中国方略”,已获得广泛的国际和国内认同。

   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克服全球化困境的必由之路

  当前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对国际秩序和人类生存都构成了严峻挑战。但是,不论人们身处何国、信仰何如、是否愿意,实际上已经处在一个命运共同体中。

  那么,如何寻求各国利益的交汇点和人类认知的最大公约数?命运共同体理念强调人类命运相连,休戚与共,为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共同愿景,应对共同的危机、共同的挑战,强调各国只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才能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作为”中国倡议”和”中国叙事”的提出,呼应了全球化时代的脉动,契合了全球化时代的重大关切,是克服全球化困境的必由之路。

   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改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合作,从双边、地区到全球层面,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各国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已经发挥了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贡献出中国智慧和力量。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中国人民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追求的不仅是中国人民的福祉,也是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关于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必将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副教授 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管永前)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人类命运共同体;治理;方案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领导人对人类文明未来的理性思考

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人类向何处去”成为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为改善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