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新矛盾和旧矛盾:有继承也有发展

2017-10-23 12: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推出系列专题《权威专家读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刘元春今日解读: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全新论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新矛盾和旧矛盾有什么不同?为什么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并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

  十九大提出,核心矛盾在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它与从十三大以来所提出来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生产的落后之间的矛盾,有一些继承,也有一些发展。

  结构性过剩和结构性不足并存

  第一,人民的需求已经从过去短缺时代、温饱的这个问题,通过生产力大幅度提升和物质生产的较大幅度的增长,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因此它不是一个总量性的问题,而是目前所面临的,我们生活的需求与我们物质服务和各方面经济、社会、政治、文化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关系。我们在人均GDP达到8260美金水平的时候,我们已经告别过去的短缺时代,进入到一些结构性的过剩和结构性不足相并存的时代。这个时代一方面我们要解决一些物质生产过剩的问题,另外一方面要解决供给不足的问题。

  不平衡的问题仍然存在

  第二,不平衡的问题,我们的经济供应不错,但是一些社会服务、公共服务却大量的短缺,我们在一些健康、绿色发展这些方面,所享受的还不是非常地充分。这里面我们有短板,这个短板就会体现在社会发展的短板上面,在政治发展的一些短板上面,在环保发展的短板上面。

  尚没有真正实现共同富裕

  第三,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但是我们并没有真正实现共同富裕。整个中华民族社会的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并不是很完整的,而是局部的。把这几个因素总和起来,我们就会看到,我们的物质文化、社会、政治各方面的需求,对于美好生活的内涵已经发生了一个质的变化,特别是在经济基础得到全面提升之后,我们美好生活的内涵已经提出了很多要求。

  上述所讲的几大方面的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现,就形成了新时期社会的主要矛盾,但这个矛盾是不是就跟我们十三大提出的矛盾有本质性的区别呢?它有一定的继承,也有新时代一些主要特征所提出来一些新的发展,根据这样一种矛盾,我们会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阶段判断没有变化,与我们经典社会主义所构想的这种社会主义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目前依然处于中等收入的状况。因此,我们的主要矛盾已经较改革开放过去的40年有较大变化,但是整个社会发展阶段、社会总体的性质没有变化。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美好生活需要;矛盾;不平衡;不充分;发展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新矛盾和旧矛盾:有继承也有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全新论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矛盾和旧矛盾有什么不同?为什么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并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