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台湾学者、资深媒体人吴沐华:十九大报告善意满满 方向明确

2017-10-22 14: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0月22日消息(记者张希达)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报告受到台湾各界和社会舆论高度关注,报告涉及两岸关系的内容成为岛内热议焦点。

  台湾学者、资深媒体人吴沐华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对这次会议的召开以及主席阐述的未来愿景蓝图,我个人非常钦佩与认同。”他认为从习近平总书记所表述的内容来看,是以亲善的态度对待周边国家及地区,与国际社会达成良好的关系,在互利互惠的原则下共荣发展。

  习近平在报告中对台湾同胞表达了感性召唤和真诚关怀。报告重申“两岸一家亲”理念,提出“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说明大陆方面把台湾同胞关心的问题都放在心上。报告还提出要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相信未来五年不仅两岸经贸互动会更进一步,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促进同胞心灵契合的工作也将大有作为。

  在报告中关于台湾政策方面,吴沐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台湾当局和老百姓表达了非常大的善意,尊重台湾人民生活方式以及生活形态。“这是相当难能可贵,就像我一直说的一件事情,站在两岸问题的观点上,我们必须将心比心去思考对方的感受,而习近平总书记能以在台湾人民立场之上来为台湾人民思考,未来两岸的政策也好,方向也好,应该是有更大的加分效果”。

  十九大报告表明了反对“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定意志和鲜明态度。报告强调“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吴沐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六个任何”传递出了两个态度,一个是对台湾百姓的温和宽容,并且能包容台湾这边生活形态。一个是针对“台独”,在坚持“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的底线是不容侵犯和磨灭的。看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百姓和对台湾当局各有不同的底线,各有不同的应对方式存在。

  最后,吴沐华希望通过更深入的民间交流,去让台湾老百姓清楚认识大陆与台湾共生共荣的善意,一起同心协力,共创繁荣。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吴沐华;台湾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台湾学者、资深媒体人吴沐华:十九大报告善意满满 方向明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报告受到台湾各界和社会舆论高度关注,报告涉及两岸关系的内容成为岛内热议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