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游梓翔:十九大报告涉台论述三重点 释善意、放警告、露亲情

2017-10-22 14: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0月22日消息(记者吕贝娜)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报告受到台湾各界和社会舆论高度关注,报告涉及两岸关系的内容成为岛内热议焦点。台湾世新大学教授、知名评论员游梓翔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大报告中的涉台论述可以看到对过去五年两岸交流交往做了总结,其中提到了两岸领导人的历史性会面,也提到了2016年台湾政局发生变化后大陆对“台独”分裂势力坚决反对与遏制,这是总结的部分。

  游梓翔教授认为,大家最关心的是未来。可以从三个方面分析:

  首先,十九大报告可以看见大陆的善意。报告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所展现的对台湾的弹性在大陆对台政策里没有改变。我们可以看到报告有这样的善意。

  第二,明确对“台独”作出警告。“六个任何”——“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其中“任何形式”的这个“任何”最为重要。游教授说,“最近台湾有一些人用了一些不同的说法,似乎要把‘台独’概念模糊化,好像换个语言就认为‘台独’是可能的了,可是其实在这次报告中可以看到任何形式的‘台独’大陆都有意志、信心和能力挫败。这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来。”游梓翔表示,这显示了大陆对任何形式的“台独”活动都会予以打击的决心。这是未来两岸关系中比较主要的内容。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还是多次提到了“两岸一家亲”。游梓翔指出,这一次论述非常完整,提到了对于台湾的一些生活方式和制度的差异可以给与尊重。既然是一家人,大陆突飞猛进地发展成果当然是会与台湾同胞共享。

  “所以我们看到,两岸一家亲,实是包含着对家人的不同差异的尊重以及两岸都可以一起在共同的成长与发展里面共享成果。十九大报告中可以看到三个对未来特别重要的主题。一个是有善意,一个是对台独人士的警告,当中可以看到亲情不断在文字中流露出来。当然我们也注意到了,最后习近平总书记在收尾的时候是把实现祖国统一作为重要历史使命和任务的。”

  游梓翔表示,过去两岸多年热络的交往以及成果,在蔡英文当局上任后,由于台湾方面否认了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造成了两岸的沟通、互动、交往陷入僵局,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冰点。

  在判断未来两岸关系走向时,游梓翔说,“蔡英文最近发言里面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要有‘三新’,用她的说法是‘两岸面对新情势’,以及出现的挑战叫‘新问卷’,然后必须要有一个‘新模式’,很多人都会从这里去思考两岸关系。两岸真正最重要的新形势是两岸之间大陆的发展越来越快,拉出了一个很大的落差。台湾过去一段时间政治上有很多意识形态的干扰,所以造成了大陆不断在进步,台湾在原地踏步甚至退步,两岸的差距越来越大。所以真正的新情势、新问卷,大部分人都认为其实就是两岸差距这么大,台湾如何应对的问题。结果蔡英文本人使用的却是民进党过去的旧模式,也就是仍然抱着过去有一部分人的‘台独’想法,要远离大陆甚至对抗大陆的想法,这样的模式当然应对不了大陆越来越进步的新情势以及新问卷。”

  游教授表示,民众没有看到的蔡英文提出的新模式,她却不断用所谓‘新模式’三个字来要求大陆。熟悉两岸关系的人都很清楚,大陆这几年对台工作出台了许多“新模式”。如果蔡英文所谓的“新模式”是要大陆把领土主权、“一中原则”放弃,这个新模式无论她等到哪一天,都是绝对等不到的。“如果你自己没有新模式,却不断要求对方要放弃底线,或是把对方的新模式都视而不见,那对方的眼里看来就是你不断地用旧模式在处理新情势跟新问卷,这样怎么会达成目的呢。只要蔡英文当局不想通这件事,不改变,恐怕两岸关系还是会僵在那里,而这个‘僵在那里’事实上使台湾越来越落后,而且台湾将无法共享到大陆很多成长的成果跟果实,这对台湾当然很不利。”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游梓翔;台湾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游梓翔:十九大报告涉台论述三重点 释善意、放警告、露亲情

台湾世新大学教授、知名评论员游梓翔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大报告中的涉台论述可以看到对过去五年两岸交流交往做了总结,其中提到了两岸领导人的历史性会面,也提到了2016年台湾政局发生变化后大陆对“台独”分裂势力坚决反对与遏制,这是总结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