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

2017-10-22 11:35:00来源:央广网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双套

  十九大报告为我们党和国家事业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十九大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性、全局性、历史性课题。具体来说,就是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基本方略和前进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新方位。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对我过发展历史方位的重大判断。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个政党,对自己所处方位的判断是最基本的,如果没有准确的自我认知,则不足以成事。那么,何以证明我们所处时代是一个新时代?新旧之区别在哪里?报告从五个方面对此进行了论证:“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就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阶段、两个百年目标的差异、人民需要的升级、梦想实现的远近、中国对世界的贡献等五个角度进行了论证。

  新时代具有新矛盾,具有需要解决的新问题,基于此,报告对社会主要矛盾有了一个重大的、基本的的历史性判断:我国社会矛盾已经发生变化。由原来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新方略。历史新方位决定历史新方略,报告从十四个方面论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从理论上看,历史新方略是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所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从实践上看,历史新方略是我们党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新方向。报告三次提到“人的全面发展”。第一次是在第一部分,在谈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时,指出:“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第二次是在第三部分,在谈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第三次也是在第三部分,在谈到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时,指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谈人的全面发展,这已经涉及到马克思主义的终极目标了。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到:“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对于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理应是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十九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

十九大报告为我们党和国家事业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