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绘就宏伟蓝图 实现强国伟业

2017-10-15 08:29:00来源:央广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即,2287名党的十九大代表将齐聚一堂,忠实履行职责,共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绘就宏伟蓝图。代表们将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反映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工程、开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经过五年努力,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党中央布下的国家治理体系大棋局。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治国理政才有方向、有章法、有力量。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原有脱贫基础上,中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5564万人,2017年计划再减少10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016年底的4.5%。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一大批重大改革文件,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共出台1500多项改革举措,改革涉及范围之广、出台方案之多、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在全面依法治国方面,截至2017年6月底,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法律20件,修改法律101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决定36件,作出法律解释9件;国务院制定修订行政法规43部,以“一揽子”方式修订行政法规125部。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5年来,中央巡视共开展12轮,对277个单位的党组织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对4个中央单位进行“机动式”巡视,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要以弄潮儿的担当和勇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迎击风浪、排除万难,共同实现强国伟业,不断书写新的时代篇章。(作者:贾铁生)

编辑: 王丹蕾

【大家谈】绘就宏伟蓝图 实现强国伟业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即,2287名党的十九大代表将齐聚一堂,忠实履行职责,共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绘就宏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