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评论:国运与人生

2017-10-10 09:43:00来源:央广网

  昨天,国庆长假结束,大伙收心上班。我问一个朋友,国庆长假有何感受?他说,最大的感受,就是八天假期太短。这是一句玩笑话,也是一句真心话。快乐的日子总显短暂,这是规律。

  确实,国庆长假这些天,朋友圈里流淌的是满满的幸福,手机随手拍,各自晒出五花八门的幸福场景,“有图有真相”,朋友们对幸福感的铺张和炫耀,真有些“肆无忌惮”了…

  国庆长假的第四天,我的两个堂侄过来看我。他俩都是八五后,一个在省城工作,一个大学毕业后加盟中国路桥,远赴非洲刚果(布),已经在那里工作了六年。他说,非洲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战场,自己所在的公司在多个非洲国家有建设项目。看得出,他很自豪自己能够有机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我对他们说,我上大学时,你们的伯祖父(我的父亲)不止一次对我说:“你赶上了好时候”。那时,我对这句话似懂非懂,现在回过头看,我赶上了中国历史上经济发展最快的三十年,赶上了中国历史上社会变化最快的三十年,真的是很幸运,真的是赶上了好时候。现在,我也要对你们说,你们赶上了好时候,赶上了一个中国在世界上由追赶者成为超越者的时代。他们频频点头,深以为然。

  昨天一上班,我去佛山拜访嘉腾机器人公司。谈起过去五年,公司董事长陈友也说,自己赶上了好时候。他说,最近五年,国家经济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大量机器换人,机器人产业迎来高速发展的春天,嘉腾机器人在AGV国际细分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产品进入奔驰、宝马、联合利华等国际知名企业。

  晚上回家。饭罢,想起国庆节以来这些天的所见所闻,脑海中突然冒出一个关于人生和命运的古老话题。古人说,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德五读书。古人认为,一个人的命运是人生的主宰,而读书,反倒在最后一位。现在看来,这个顺序显然是有问题的,“知识改变命运”,这才是当下中国最一般的人生规律。

  当然,“知识改变命运”,这个人生规律也是有条件的,不是在任何时候都适用,就像牛顿三定律只适用于地球而不适应于太空一样。比如说,抗日战争时期,“当华北摆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时,知识又有什么用呢?知识分子不得不“十万青年十万军”,这是一种壮怀激烈,也是一种生不逢时啊!

  生不逢时。什么是时?我想,这个“时”,指的就是国运吧。国运昌隆,才有国泰民安,才有老百姓安居乐业,才有“知识改变命运”。

  个人的命运系于国运,国运关乎每个人的命运。“皮之不存 ,毛将焉附?”。今天,中国人满满的幸福感,都是由国运来承载的啊!

  国运何以昌隆?国运是像划过夜空的流星一样,偶然撞上中国的吗?不是。国运是一种势,是一种氛围,她需要营造,她是中国的执政党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历尽艰难共同营造的。

  中国赶上了好时候,中国人赶上了好时候。我们可以不满足,也不应该满足,但是,我们应该珍惜,好好珍惜。(央广评论员:彭小毛)

编辑: 杜静

【大家谈】国运与人生

中国赶上了好时候。中国人赶上了好时候。我们可以不满足,也不应该满足,但是,我们应该珍惜,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