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家长签不签字和孩子减不减负无关

2017-09-20 16:04:00来源:央广网

  这两天,社会各界围绕浙江一小学“叫停”家长签字孩子作业的新闻,展开了热烈讨论。点赞的家长认为签字是给家长增加负担,该叫停;反对的家长则认为帮孩子检查作业可以及时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当然,也有老师吐槽称家长配合学校抓好孩子学习无可厚非。

  不难看出,无论是赞同还是反对,争论的焦点都在于老师和家长的责任分配问题。但大家唯独漏掉了最重要的一点:孩子才是教育的主角。家长不用签字,固然可以省心,但孩子就此减负了吗?

  家庭、学校、社会,是影响孩子成长的三个重要因素,缺一不可。把孩子送到了学校,并不意味着家长就可以放手不管。相反,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是拼爹拼妈的结果——孟母三迁,正是家庭教育的典型案例。所以,很多学校都会要求家长在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表上签字。这个签字,是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动态和作业掌握情况,也是学校和家长互动的一个方式。

  让家长签字,会增加家长负担吗?答案因人而异。有的家长要动手代劳,势必会占用时间;而有的家长只签字不负责帮做甚至检查,因而也不会上升到负担的高度。然而,即便不需要家长在作业本上签字,就代表着家长可以不管孩子了吗?现实的答案是未必!

  回到现实生活,幼儿园就开始提前上小学课程,这叫不输在起跑线上;一到周末,从早到晚各种培训班,这叫技多不压身;孩子刚做完学校作业,家长又布置一堆课外作业,这叫你不补别人也在补……教育局三令五申的减负减负,到了家长这里成了两难:别人都在加码,你敢自己减料?

  所以说,家长签不签字和孩子减不减负没有任何关系。我们与其纠结该不该让家长签字,不如好好反思:我们该怎么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央广评论员曹美丽)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浙江

评论:家长签不签字和孩子减不减负无关

这两天,社会各界围绕浙江一小学“叫停”家长签字孩子作业的新闻,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