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富”养子不如“会”养子

2017-09-19 09:12:00来源:央广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再加上现在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家庭,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多数父母都会拼尽全力给孩子最好的,动辄花费上千上万元。然而,孩子真的需要这些吗?

  在互相攀比房子、车子等奢侈消费品之后,家长们开始为下一代彼此较劲。中国人是最舍得为孩子花钱的民族之一,中国家庭从不吝啬“为下一代消费”。因为自己在幼年时候没有获得更多“奢侈品”,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从小就在“最优越”的环境中成长,并成为“最有品位”、“最出色”的人。此外,就像如今的热词“土豪”所代表的消费习惯一样,许多中国家长在购买儿童奢侈品时,也同样抱有“土豪式”的炫耀性消费心理。家住鞍山的杨女士谈及孩子开学花销称:“各种装备已经买齐。书包、文具、文具盒都要换新的,不能让孩子在学校丢了面子”如今各式新奇繁复的文具层出不穷,杨女士也是第一时间为孩子购置齐全。“要给孩子最贵的,不能输在起跑线”。

  除此之外,每到寒暑假,家长便焦虑不已,为孩子报名各种夏令营、提升班、口语班……家长的焦虑,往往是将其自我心态,不恰当地投射在了孩子的教育上。起跑线的概念,便来自家长的竞技心态。我们当然都希望孩子优秀,但我们也需要正视以及接纳孩子平凡的可能。那种不愿意接受孩子平凡的心态,其中有没有一种等级观念的残留呢?而一天到晚盯着别人家的孩子,更是一种没有自信的表现,难道新一代的家长,一个应该拥有理性和自我觉醒的现代家长,还不能摆脱这种攀比与虚荣的心态吗?

  家住鞍山的小王同学,每月口语1000,美术700、奥数600、声乐700,每月补课的费用总共为3000元。可是如果这三千元如果用在还选购书籍、运动装备等方面呢?书籍可以丰富孩子的精神世界,打篮球可以让他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同样的钱,后者可以让孩子回归到最本真快乐的样子。与其花那么多钱,报那么多孩子不乐意上的依附于应试教育的补习班,倒不如选择最适合自家孩子的教育方式,唤起孩子的原力觉醒,激发其好奇心,鼓励其持续学习的动力,并且从中去获得意义感与价值感,才是一个明智的家长所能带给孩子们的最大的财富。(央广评论员:郭威)

编辑: 郑皓月

【大家谈】“富”养子不如“会”养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再加上现在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家庭,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多数父母都会拼尽全力给孩子最好的,动辄花费上千上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