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和平发展的坚强后盾

2017-09-04 15:10:00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精辟概括了中国军队发展壮大、克敌制胜的传家法宝和力量所在,他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从战略高度考量,我国面临的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要求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有一个大的发展。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

  2013年3月,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明确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但实现强军梦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因为我国军队所瞄准的是世界一流。有了目标,就要行动。5年来,中国军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破解了一系列难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正如总书记在“7.26讲话”中所总结的“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

  几年来,中国推进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建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实现了人民军队组织形态的整体性重塑,迈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的历史性步伐,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我国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改革力度和速度让世界瞩目,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发生历史性变革,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更加精干合理,政策制度日益配套完善,许多重大改革仅用了一年多就已完成。人民军队五年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央广网评论员廉军)

编辑: 杜静

【大家谈】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和平发展的坚强后盾

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和平发展的坚强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