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上海警察“抱摔”事件,让我们明白什么道理?

2017-09-04 10:12:00来源:央广网

  这两天,上海警察“抱摔”事件,成为网络舆论热点。舆论场上,各种观点交织,挺警察坚决执法的有之,批警察粗暴执法的有之,批女子阻扰警察执法的亦有之。

  如何客观理性地看待这个事件?综合各方观点,女子和警察双方都有错。

  首先,女子干扰执法肯定是错误的。你家的车违章停放,按律当罚,不能因为你抱着孩子且态度蛮横,警察就放你一马吧?如果这样,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其次,警察执法简单粗暴,尤其是危及到孩子安全,显然也是错误的。当天晚上,上海市公安局就此事发声:民警为制止当事人无理纠缠而粗暴执法是错误的。当事警察也受到了处分。至此,关于这个事件的是是非非应该基本明晰。

  这两天,网络上还冒出很多美国警察文明执法的视频,意思是:“瞧瞧人家”,确实,这些视频看起来都很美好。但是,这也不能说明美国警察执法没有瑕疵,正如上海警察“抱摔”事件也不能说明中国警察都是野蛮执法吧?

  我仔细看了那几个关于美国警察文明执法的视频,发现一个共性,那就是那些视频里的老百姓都很配合警察执法。

  我请教了几个在美国生活过的朋友,在美国遇到警察执法时,如何正确应对?朋友们的回复都是:按照警察的指令,配合执法。一个朋友还讲了自己的经历:每次都要把双手放在警察看得见的地方。

  应该承认,中国的法治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个差距,首先体现在全民法治意识的差距上,说具体一点,警察的执法水平和老百姓的守法意识都有差距,都需要同步提升。

  有过出国经历的人会发现一个现象,欧美的各大城市,都没有交通护栏,而中国的各大城市包括北上广深,大街上交通护栏林立。中国和美国的交通规则基本相同,为什么人家不需要交通护栏,而中国离不开交通护栏?原因很简单,中国人的规则意识普遍较差,所以,执法部门不得不使用交通护栏这样的“非人性化”手段来辅助执法。可见,交通护栏这个“非人性化”东东的存在,于“体制”(交通规则)无关,与国民素质有关。

  说到这里,我冒出一串疑问:如果美国警察遇到一个怀抱孩子的人不依不饶阻扰执法、甚至对他进行推搡辱骂,他会怎么办?如果我是当事警察,我会怎么办?正确的处置方法应该是什么?

  当然,也许有人会告诉我,要耐心说服解释,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可是,如果这些做法都无效怎么办?我是应该升级执法强度以确保执法到位?还是应该中止此次执法以免造成不良影响?或者先把孩子从对方手上抱过来确保孩子安全以后再执法?如果对方不让我抱孩子怎么办?……简直脑子不够用了。

  这不是钻牛角尖,对警察来说,这是一个具体而现实的问题,几乎随时都会遇到。尤其是对年轻警察而言,仅仅告诉他错在哪里是不够的,还应该告诉他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只有这样,他们下一次遇到这类事,才会知道怎么办,才不会犯同样的错误。

  中国的舆论场从来不缺批评家。只要社会上有一点风吹草动,就会有很多人站在道德的或法律的高地上“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基本上只有批评没有建议。因为,批评容易,而建议烧脑。关于上海警察“抱摔”事件,我看了很多篇评论,几乎是千篇一律的批评,要么批评女子,要么批评警察。而警察如何在文明执法的同时确保执法到位?是否有区别各种情况下(如老人、抱孩子的大妈)的分解动作?老百姓在遇到警察执法时应该如何正确应对?……这些问题,则无人提及。

  道理不辨不明。

  在我看来,网络舆论就上海警察“抱摔”事件展开讨论,是蛮有意义的。这些讨论,有利于明辨是非,有利于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其至少让我们明白两层意思:其一,对警察而言,文明执法应该摆在首位,遇到阻扰执法的行为怎么办?如果阻扰执法者是老人妇女应该如何区别对待?这是警察管理部门应该尽快研究的细则,不然,类似“抱摔”事件还会发生。其二,对老百姓而言,也应该明白:现场配合警察执法,是法治社会公民的义务;如果你对警察的执法有异议,应该事后投诉,而不是现场干扰执法;如果现场阻扰执法,将被依法追究责任。(央广评论员彭小毛)

 

编辑: 杜静
关键词: 上海;警察

评论:上海警察“抱摔”事件,让我们明白什么道理?

这两天,上海警察“抱摔”事件,成为网络舆论热点。舆论场上,各种观点交织,挺警察坚决执法的有之,批警察粗暴执法的有之,批大妈阻扰警察执法的亦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