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争戴穷帽”向“竞先脱贫”反转的背后

2017-08-14 09:57:00来源:央广网

  在中西部、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曾经流行争戴“贫困帽子”的现象,正在被“竞先脱贫”潮流所替代,实现这一反转的背后,是国家全面实现小康目标和限期脱贫攻坚政策的巨大效应的显现,还有贫困地区精神层面发生的可喜变化。这一反转让我们欣喜地感受到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看到了国家终结贫困的信心和力量。

  争戴“贫困帽子”个中原委是“穷帽子”有含金量成了“香饽饽”。笔者长期生活在西部地区,对国家级贫困县享受的扶持优惠政策所得巨大感同身受。“贫困帽子”虽声名不好听但实惠中用,中央财政、各部委对贫困地区都有政策倾斜和资金转移支付,还有专门针对贫困地区的项目支持,再加上帮扶单位助力,资金先到,税收优惠,项目优先,一个贫困县所享受的好处每年数以亿计,甚至更多,引得千方百计争戴,还出现了因入选国家级贫困县而举县庆贺、还有多个国家百强富裕县赖在贫困县中不愿摘帽的怪现象。

  国家贫困县的出现还得从国家扶贫开发说起,1986年国务院根据人均纯收入标准,在全国划定331个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此后进行过三次调整数量也扩大至592个。2011年国家又实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开发,确定680个连片特困地区县。国家扶贫20多年来投入数以万亿的巨大资金,但贫困县的数量却在增加,全国仍然有7000万贫困人口,越扶越贫、一扶不起和扶强的例证不在少数。争戴贫困帽子就折射出扶贫政策的一些漏洞和扶贫理念的偏失,近年来国家也注意引导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变输血为造血。

  依据多年的扶贫投入和实践,我国向贫困发起总攻的时机已经成熟,中央部署所有贫困县必须在2020年全部摘帽,国务院还研究制定出贫困县退出机制,形成“早脱帽子早有好处,不脱帽子还有约束”导向。相关省区也制定了贫困县摘帽的具体“时间表”,如贫困县较为集中的贵州省限令50个贫困县在2018年全部摘帽,河南省贫困县2019年实现总体脱贫,宁夏将提前两年全部摘帽。中西部省区的主要负责人也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各省区还以层层签订“军令状”、调整干部考核等方式,确保“脱帽”压力层层传导。

  贫困县全部摘帽的“时间表”与“路线图”已经确定,但在5年时间内全部脱贫摘帽也绝非易事。时间紧任务重,限期摘帽不仅只是到时宣布这么简单,更有一系列主要指标要第三方确认等考评,摘帽压力之大前所未有,贫困县的扶贫干部经常失眠、嗓子说哑。

  我们也看到各级政府的正向导引,针对“脱贫不愿摘帽”,许多省区出台“摘帽不摘政策”,对提前实现脱贫县或扶贫成绩突出的县给予资金项目奖励,并对在扶贫中表现优秀的负责人优先提拔任用,给贫困县摘帽吃了“定心丸”。

  由于贫困户在吃低保、危窑危房改造、看病报销等方面的大量好处,让“穷帽子”戴得很舒服,许多贫困户吃得心安理得,谁也没觉得不光彩,没评上建档贫困户的掌柜还受到婆姨子女的埋怨。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推进,也使这种流行观念发生了转变,从过去“等靠要”到主动作为,从争着当贫困户到比着摘穷帽,“脱贫光荣”成为越来越多贫困户的共识。

  正如宁夏一些贫困村书写的“争穷不是真男儿,脱贫才是真英雄”等大幅宣传标语所引导的,许多贫困户都认为国家政策虽好但穷的名声不光彩,谁都想凭自己的本事富起来,人穷志要坚,致富路更宽。我国贫困程度最深的六盘山连片贫困区宁夏固原市建立起“脱贫光荣”正向激励机制,给脱贫明星披红戴花重奖,并大张旗鼓宣传,激励贫困农民在脱贫奔小康路比学赶超。

  真正的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幸福生活是靠劳动创造出来的。贫困地区越来越明晰一个脱贫经验,脱贫攻坚再多的扶贫资金和政策只能管一时,重要的还是激发出贫困人口的精神动力,扶贫扶志同步,才能走出“等靠要”,踏上小康路。

  贫困县全部摘帽并非扶贫的终点,相对的贫困人口还会继续存在,极贫人口中产业、教育等扶贫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还有相当部分需要通过社保兜底来保障。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全面实现小康目标,精神物质双脱贫,这是人类反贫困史上的奇迹,也是中国对世界的巨大贡献,这才是“竞先脱贫”最重要的积极意义。(央广评论员廉军)

编辑: 郑睿

【大家谈】“争戴穷帽”向“竞先脱贫”反转的背后

在中西部、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曾经流行争戴“贫困帽子”的现象,正在被“竞先脱贫”潮流所替代,实现这一反转的背后,是国家全面实现小康目标和限期脱贫攻坚政策的巨大效应的显现,还有贫困地区精神层面发生的可喜变化。这一反转让我们欣喜地感受到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看到了国家终结贫困的信心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