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中国游泳队,好样的!

2017-07-31 16:42:00来源:央广网

  今天凌晨,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落幕。中国队以12金12银6铜,共30枚奖牌的成绩排名第二。这成绩与两年前的喀山世锦赛相比虽有小幅下降,但在欧美选手围追堵截、咄咄逼人和亚洲泳坛整体实力状态低迷的状况下,能够杀出一条路来已经很不容易。更让人看中的是,中国游泳队虽只获得了3金,但在本次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气势,让国人看到了重整山河待后生的新希望。

  与国内其他媒体的表述所不同的是,笔者认为,中国游泳队与美国游泳队相比,决不能一叶障目地以“仅次于”来麻醉、宽慰自己。事实上,整个世锦赛游泳项目的42枚金牌中,美国队几乎拿了近一半,显示出强大实力。特别是比赛中,美国男、女队摘金夺银、势不可挡,后继新人层出不穷的状况令人惊叹。尽管如此,新老结合的中国队依然给世界泳坛带来了惊喜:除了跳水外,孙杨继续以两金的实力,展示了其在部分自由泳项目中的霸主地位;女队尽管没有金牌入账,也为青黄不接的亚洲泳坛争得了荣誉。应当说,本届比赛,除了实力超群的跳水外,中国游泳队的表现确实让世界泳坛看到了深藏的潜力。

  中国男泳在本届比赛的3块金牌中,徐嘉余的表现增添了一份意外之喜,也释放出中国男泳摘金项目的另一个期待。中国女泳拿奖牌最多的小将李冰洁在本届比赛中的持续“上佳表现”,让中国泳迷看到了未来的希望。更令人振奋的是,年仅15岁的李冰洁将自己的目标定位为超越美国女队的莱德基。不管这位泳坛新秀在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上能否真正实现自己的理想,但其年少志高的霸气已初现端倪。

  同时,我们也应当客观地看到,中国女泳队伍中也有一些奥运会金牌、奖牌获得者出现在本届赛事,在其状态未能全面发挥的状态下,士气依然高昂:主力傅园慧在其主攻项目中虽最终未能折桂,但是看到她赛前身上一道道励志的血印,我们还能说什么呢?还有中国男泳领军人物孙杨那壮志未酬的眼泪都足以说明:中国游泳队健儿们知难而进的如虹气势和敢于争锋、敢于拼搏、不服输的精神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比赛同样暴露出中国游泳队存在的很多现实问题。诸如,运动员体力短期内恢复、过硬的道边技术以及少数队员面对赛场激烈环境中的心理把控等等。这也从一些侧面反映出我国体育科研水平与世界先进国家之间的差距。必须正视这些客观存在,必须迅速克服、改正,才能保证中国游泳队在世界泳坛的巅峰对决中立于不败之地。

  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已渐渐远离人们的视野中国游泳队将会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需要给孙杨领衔的中国游泳队一些机会和时间,以便让他们创造新的辉煌和骄人的成绩。

  好样的,中国游泳队!(央广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游泳队

评论:中国游泳队,好样的!

今天凌晨,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落幕。中国队以12金12银6铜,共30枚奖牌的成绩排名第二。这成绩与两年前的喀山世锦赛相比虽有小幅下降,但在欧美选手围追堵截、咄咄逼人和亚洲泳坛整体实力状态低迷的状况下,能够杀出一条路来已经很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