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揭掉某些共享经济体的“外衣”

2017-07-27 17:20:00来源:央广网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一年之内中国多家共享单车创业公司总共在城市街道投放了200多万辆新自行车供用户共享。不仅如此,中国的共享经济要留洋出海了,摩拜单车开始打入英国市场。共享经济已经成为中国一种强劲增长的新经济业态为世人所关注。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共享经济的“大筐”里,东西越装越多。如今,衣服、手包、珠宝这样的个人物品也被共享模式瞄上了,最近一段时间,共享珠宝平台涌现。这一切都让我们不禁追问,这种共享究竟能带来多少“共享”的含量?

  目前,比较盛行的“共享经济”概念都是以为大众消费服务为前提,结合为消费者提供快捷、方便、实惠的服务为目的的一种盈利模式。

  随着越来越多共享经济形态的出现,有专家、学者断言,共享经济毫无疑问将是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趋势。他们认为,共享经济潜力巨大,既有走向集成化、集约化的趋势,也有跨领域、多部门组合扩张的苗头。但是,无论如何,共享经济都离不开为一定数量的消费者提供服务为基础和前提。

  有了这些理论支撑和成功的实践案例,一时间,各行各业也都开始瞄准了“共享经济”的噱头和平台,摆出了“分一杯羹”的架势。甚至有人预言,凡是沾共享题材的经济形式要么活得潇潇洒洒,财源滚滚;要么就是纠集一帮乌合之众,为了某种利益集结,一旦其中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共享经济”瞬间就会变得分崩离析。虽然这话有点绝对,但也确实不无道理。

  不可否认,共享经济模式确实也能为消费者提供某些共享服务;但其中不乏一些所谓的“共享经济”只不过是披着共享外衣的“租赁经营”形式而已。比如,共享珠宝之类等等。这样的共享纯粹是以共享为噱头,以营利为目的。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猫”叫了个“咪”。至于这样的“共享”对消费者和百姓生活真正能提供多少共享的成分,明眼人一接触就能知道个大概。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们周围,也开始出现了某些披着“共享”外衣,利用并绑架舆论,实质上是在为攫取某些商业利益的一些遮遮挡挡的行为。这些遮挡行为,看似为消费者、为大众提供服务为目的,却是掩盖了其浑水摸鱼、巧取豪夺的经营行为。从这点上,需要监管部门高度警惕,防止“共享经济”实体钻空子的不法行为浑水摸鱼

  共享经济体有点像《皇帝的新衣》故事的延续。不管你说得多么的天花乱坠、前景无限,时间将会证明一切,并最终会“挤掉”那些不该有的水分,让消费者和大众真正享受共享经济的便利和成果。央广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共享经济

评论:揭掉某些共享经济体的“外衣”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一年之内中国多家共享单车创业公司总共在城市街道投放了200多万辆新自行车供用户共享。不仅如此,中国的共享经济要留洋出海了,摩拜单车开始打入英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