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点赞成都出台10条治霾措施

2017-06-23 13:06:00来源:央广网

  周末这两天,成都市民除了被近在咫尺的成都汽车音乐节吸引之外,他们的朋友圈还转发了不少媒体报道的成都出台治霾10条措施。不少市民纷纷为成都治霾10条措施点赞,认为这是“一件顺应民心的好事”。

  以往地方政府出台措施,随之而来的还有不少的质疑声和反对声音。要知道,一个城市人口少则几十万,多则数百万甚至上千万,一项政策很难面面俱到照顾到所有人。这就造成出台政策的部门也很为难——尽管政策出台前,听取过专家的意见,征求过市民的意见,但政策出台后还会有不少的质疑声,甚至是强烈的反对声。比如限行区域和政策,比如地铁票价调整。

  但这次成都的治霾10条措施,几乎一边倒的得到市民的点赞。

  很多人不会忘记,去年冬季那些雾霾绕城、大人小孩全民口罩的日子。当混合着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和其他不知道名称的颗粒物进入普通民众呼吸道时,伤害的不仅仅是民众的身体,更刺痛了民众敏感的神经:我们经济总量已经全球第二了,还需要再牺牲环境来换取高速发展的经济吗?

  在雾霾面前,人人都是受害者。曾经必须的空气、阳光和清水,几乎都是免费获得的,或者以极小的成本获得。对于这些维系生命的基本要素,大众却视之为天经地义。只有当污水泛滥、雾霾笼罩的时候,大家才发现,曾经最亲切的阳光,离我们那么遥远,曾经最习以为常的纯净空气,却成为我们的奢望。

  像成都这样的新一线城市,上千万的人口聚集在此,企业每天排出的废气、汽车的尾气都会为环境污染“贡献”一份力量。特别是成都人喜欢的火锅、烧烤,都给大气中排出过有害气体。毫不客气的说,污染环境,每个都市人都是“罪魁祸首”。再加上成都地处盆地中央,空气流动性差,不利于雾霾的消散,这成了成都治理雾霾迈步过去的坎。

  这次成都治霾十条,重点围绕源头治理、分类治理和协作治理提出了十个方面的47条细化措施,每条措施都细化到执行层面。比如“强化露天焚烧常态化管控,中心城区烧烤店实施‘碳改电’”以及“全面推进燃煤锅炉、燃油发电清洁能源替代,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所有燃煤锅炉‘清零’”。再比如要“淘汰9400多家小散乱污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00户”。这些具体措施,直指雾霾产生的根源,对敢于污染空气的落后企业直接“亮剑”。

  除了直指雾霾污染根源外,成都市的治霾十条还敢“逗硬”,对于PM10、PM2.5浓度不降反升的地方政府实行约谈,真正让治霾措施落到实处。

  从成都治霾十条措施中,不难看出成都还民众蓝天白云的决心。作为普通民众,除了从自身做起,出行尽量乘坐公公共交通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外,还要敢于监督企业及其他人的违法排放。只有政府措施得力、民众万众一心,才能真正让成都重现“窗含西岭千秋雪”的美景,才能让成都成为真正宜居的城市。(央广评论员刘涛)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成都;治霾;措施

评论:点赞成都出台10条治霾措施

周末这两天,成都市民除了被近在咫尺的成都汽车音乐节吸引之外,他们的朋友圈还转发了不少媒体报道的成都出台治霾10条措施。不少市民纷纷为成都治霾10条措施点赞,认为这是“一件顺应民心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