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别让“壮行”扯后腿

2017-06-22 14:13:00来源:央广网

  暑期前的六月又到考试升学季。先是全国学子们迎接高考,一通“壮行”、祝福和关爱考生和各种活动之后,高中毕业生走进考场迎接决定个人前途与命运的竞争。现在,参加完高考的考生们正为分数忐忑,并琢磨如何填报志愿的时候,全国各地的初升高考试又陆续拉开大幕。于是,迎来了初三毕业生家长、老师们和社会各界又一轮的“壮行”、祝福和对考生的关爱,这几天陆续占据媒体版面和朋友圈的转发中。

  “壮行”始于学校和老师,并寄托都会师长们对学子的殷切期盼。比如有的学校,在中考考试前两天就布置女老师们准备旗袍,喻意学生奔赴考场时能够“旗开得胜”!班主任安排学生或家长统一采购红色的、上面印有奔马图案的T恤,喻意学生们上考场后“马到成功”。组织学生和家长用胳膊和肩膀逐一连接搭建成“状元桥”,每位学生依次通过这座齐肩高的人桥预示着获得“成功”。还有的地方把送考生进考场命名为“送考节”,让孩子们走红地毯、燃放鞭炮,场面红火热闹。

  回想多年前考生临上考场时,有的母亲会给孩子准备一根油条、煮两个鸡蛋,这与现在壮行的热烈场面比简直是一种搪塞和敷衍。如今大多数家长们在孩子临考前也做足“壮行”的功课。除了母亲们准备旗袍等之外,有的家长们或独创或道听途说其它的方法。比如,把端午节吃剩的粽子挂在家里的一角,期盼孩子能够“高中”。或者让孩子穿着紫色的内裤进考场,谐音孩子“指定”考好。花样翻新,有的甚至引人发笑。

  “壮行”对考生而言,则是难得的放松机会。试想,高中或初中三年苦读之后,如今终于到了检验自己学业成色的时刻了。而在高强度备考之后,孩子们确实需要一个压力释放的举措,使他们能够在离开学校进入考场前在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中保持着平稳的心态,这样,有利于他们进入考场后发挥自己的能力。

  但这仅是“壮行”的一个有利的方面。从不利的角度说,学生参加考试虽然也是竞争,但与体育比赛的体力竞争有根本的区别,他们不需要甚至应该远离类似体育健儿赛前的种种“壮行”之举。因为体育运行员赛前接受壮行能调动身体的潜能,激发他们场上拚搏的斗志。但对学生考试来说,一般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老师考试前会强调考生要平衡情绪、放松精神,不再苦读,但不能丢开书本,以随意温书为主。而大轰大嗡的所谓“壮行”,再加上父母这样那样的“壮行”准备,不仅不能让考生放松身心,却把无形的压力传导给孩子,使他们在不断传导暗示的环境中更加紧张,这样的“壮行”就会影响休息进而影响临场发挥,实则扯了考生的后腿,有百害而无一利!

  所以,高考过后即将送孩子参加中考的大人们,给初三考生的“壮行”是必要的,但应适可而止。而这几天最重要的是,在学校和家庭为孩子创造一个相对宽松、适度自由的环境,合理安排孩子饮食睡眠,科学地指导孩子不再抱着书本苦读,而是随意地翻阅课本或作业本,温而习之,这样,到考场上尽可能答出更好的成绩。(央广评论员张静)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高考;填志愿;壮行

别让“壮行”扯后腿

暑期前的六月又到考试升学季。先是全国学子们迎接高考,一通“壮行”、祝福和关爱考生和各种活动之后,高中毕业生走进考场迎接决定个人前途与命运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