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想象力经济时代真的来了吗?!

2017-06-20 10:39:00来源:央广网

  囊括国际顶级设计大奖的设计师贾伟先生近日回到自己的家乡宁夏做了一场《想象力经济》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我们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想象力经济时代,基础工作都可以被人工智能取代,只有创新为王,人类的想象力才是最有竞争力的价值所在。

  笔者查询了一下贾伟先生的资料,2004年贾伟凭着500元在北京租用的一个写字楼工位白手起家,7年前创立了北京洛可可科技公司,目前已经拥有1000位来自全球的设计师的全球最大的线下设计公司,成为服务世界500强客户最多和获得国际大奖最多的中国设计企业。

  贾伟这个真正的创客又创立了洛客,目前这个平台设计中心将整合中外的设计力量和资源,让人人都是设计师。 贾伟认为,想象力是消费升级的原动力,是归属于内心的驱动力。设计是制造的上游,先有设计后有制造,所以中国制造 要和中国设计连接,有了好的设计才会有好的产品。每个时代都会有经典产品来推动人类生活的发展和变革,互联网时代的经典产品是手机、电脑之类的终端产品,智能时代的经典产品是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器人普及后,人类来说,下一个时代或将由想象力主导,想象力经济将会爆发。

  新工业时代引发了中国制造的渠道革命,渠道的改变会引发中国制造体系的改变。不是由工业主导消费,而是由消费痛点主导产业。贾伟设计的55度杯一年销售了50个亿,就是找到了一个中国人喜欢喝热水又不能马上凉的痛点。贾伟二次创业的洛客平台目的也是为消费者创造好产品,平台聚集了几千名设计师,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有针对性的进行设计和生产。

  笔者也同意,一个想象力经济的时代已经来临,滴滴打车、神州专车、共享单车等共享经济全部源于想象力,过去科幻大片中的机器人已经开始步入我们的生活,电商也由当初的想象化成为现实生活不可或缺部分。个人创造力的觉醒、企业创新力的爆发促使想象力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驱动力。

  可以这样说,共享经济始于劳动共享和闲置资源的共享,而将盛于智力共享和创意共享,未来真正的品牌、产业也都是可以共享的,智力共享和创意共享将以颠覆性的方式启动新一轮革命。如何通过想象力整合资源扩展共享,使想象力与创造力间真正划上等号,那将开创一个全新的想象力时代,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想象力方勾勒出美好的未来!(央广网评论员廉军)

编辑: 杜静
关键词: 想象力

想象力经济时代真的来了吗?!

设计师贾伟先生近日做了一场《想象力经济》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我们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想象力经济时代”,基础工作都可以被人工智能取代,只有创新为王,人类的想象力才是最有竞争力的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