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重扬螺丝钉精神

2017-06-14 10:58:00来源:央广网

  前段时间热播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里,侯勇扮演的“小官巨贪”活灵活现,被网友盛赞:“每一帧表情和动作都是教科书般的演技。”侯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深有感触地引用了俄国戏剧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名言:“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

  近期,改编自陈忠实小说的《白鹿原》受到舆论关注。剧中的傻子二豆只是个很小的配角,但演员杨帆凭借无痕演技,让二豆栩栩如生,成为本片的“点睛之笔”。以至于有观众惊叹:“无处不在的二豆,奥斯卡欠你一座小金人。”

  小角色,也可以有大作为,就像雷锋同志所说的:要像一颗螺丝钉,拧到哪里都要闪闪发光。如今,重新咀嚼雷锋同志的螺丝钉精神,依然觉得回味无穷,受益匪浅。

  一座高楼大厦的组成,有门面、有立柱,但更多的是外表看不见的钢筋、石头、沙子和一颗颗钉子。门面光鲜,高高在上,受人瞩目,但如果离开了一颗颗钉子、一块块石头、一根根钢筋的支撑,门面也就不复存在。

  当下,大众创业激情满满。工厂为招不到年轻的一线工人发愁,还没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却豪情万丈,纷纷立志要创业当老板。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创业当老板固然志向远大,但踏踏实实先从工人干起积累经验则更为现实。

  近年来,一些城市一遇到暴雨就开启“看海模式”。老百姓感叹:为什么高楼大厦越造越多,下水道却越来越堵?究其原因,是扭曲的“政绩观”在作祟。高楼大厦是看得见的形象工程,容易出成绩;下水道是看不见的里子,是给人当基石。于是乎,前人栽树、有人拔树,前任造楼,后人炸楼的怪事层出不穷。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你无视人民,人民最终会将你抛弃。季建业热衷大拆大建,砍树毁绿,民怨鼎沸,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处分。细数近些年落马的官员,跟季建业一样热衷大拆大建搞形象工程的“拆迁官员”又岂在少数?

  螺丝钉虽小,但作用不可替代;螺丝钉不止是一颗钉子,它更是一种精神。这是一种默默奉献的精神,哪怕是一颗钉子,也要在关键的岗位上发挥自身的价值;这是一种合作的精神,社会主义的大厦由千千万万的材料组成,只有和衷共济、精诚合作,才能夯实大厦的根基;这更是一种实干精神,只有咬定目标不放松,把钉子钉牢钉实,才能让大厦稳固于风雨之中。社会主义建设初级阶段需要螺丝钉精神,如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需要螺丝钉精神。

  做一名螺丝钉,就是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你可以像侯勇那样,为了演好一个小角色,反复揣摩研究、苦练演技,哪怕只出场十分钟也要惊艳四座;你也可以像黄大年一样,胸怀家国,脚踏实地。为了祖国的科学事业,鞠躬尽瘁,直至燃尽自己的生命。

  功成不必在我,做一名螺丝钉,是一种风格、是一种态度、是一种信仰。唯有从小事做起,做好做实每一件事,持之以恒,方能真正实现“实干兴邦”,实现伟大中国梦。(央广网评论员曹美丽)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螺丝钉精神;小角色;实干兴邦

评论:重扬螺丝钉精神

小角色,也可以有大作为,就像雷锋同志所说的:要像一颗螺丝钉,拧到哪里都要闪闪发光。如今,重新咀嚼雷锋同志的螺丝钉精神,依然觉得回味无穷,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