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完善城乡社区治理 践行以民为本理念

2017-06-13 16:47:00来源:央广网

  为进一步实现党领导下的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促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幸福家园是为民族复兴提供可靠保障,是为民谋福祉。

  城乡社区是城市化发展过程中一类特殊区域,是国家和社会治理的基本组成部分。社区之内以人为本,为了共同利益各群体组织在一起。完善社区治理,从经济、文化、社会服务等方面满足人民需求,保证公共服务和公共安全,是社区存在的意义。习近平2014年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笔者认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而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就是这样的一套制度体系。

  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是《意见》的基本原则之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服务居民、造福居民作为城乡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我们知道为人民服务、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是党和政府进行国家和社会治理的终极目标。在城乡社区治理中,建立健全基础设施,构建统一完善的就业、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制度,是服务、造福居民的基石。同时,居民群众作为社区的一分子,也必须积极参与到治理中来,这样容易激发社区活力,形成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最后,重视民意在社区治理中的关键作用,对群众利益诉求提供畅通的沟通渠道,这样有助于联系群众,并在治理过程中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如此,全民共建共享才能成为城乡社区治理的重要抓手。

  与此同时,《意见》在着力补齐城乡社区治理短板方面政策上,提出了改善社区人居环境、加快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优化社区资源配置、推进社区减负增效、改进社区物业服务管理等五方面治理措施,来完善城乡社区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并组织开展城乡社区规划编制试点,发挥社区规划专业人才作用,广泛吸纳居民群众参与。另外,探索完善业主委员会的职能,依法保护业主的合法权益。上述种种措施表明,城乡社区治理旨在优先解决完善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问题,在享受社会资源配置的同时,保证公平公正,并提升民众自治管理能力,增强民众幸福感和满足感。尽最大可能发挥以人为本在补齐社区治理短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是今后主要工作方向。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人民群众利益无小事。《意见》的印发,正是践行以民为本的理念,让社区变为民众幸福家园,任重而道远。(作者:彭磊)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城乡;治理;理念

完善城乡社区治理 践行以民为本理念

为进一步实现党领导下的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促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