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厕所革命”做实民生大文章

2017-05-29 16:45:00来源:央广网

  近日召开的全国厕所革命推进大会上最新数据显示,从2015年初到2017年4月底,全国共完成新改建厕所5.2万座,预计今年将累计完成7.1万座,超额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国家旅游局开启小小厕所革命,实际上是篇民生大文章,国民都感受和享受到了厕所革命带来的巨变和成果。

  小厕所,大文章。厕所革命从旅游行业发端,各地纷纷响应,取得重大进展。不仅完成行动计划和目标,还在不断深化,创新突破,开辟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全新局面,真正引发了一系列革命。

  长期以来,国人对厕所的重视程度不够,许多城市都不同程度存在如厕难,如厕卫生环境差,饱受诟病,成为“脏乱差”的代名词。旅游业兴起后,如厕问题还成为有国际影响的负面问题。厕所革命作为带动旅游公共服务整体提升的切入口,已成为旅游公共服务建设的示范工程,不但从根本上改变旅游厕所脏乱差少偏的情况,还推进整个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使得旅游更温馨、更便利、更安全。

  厕所革命还成为改革创新的示范工程,使厕所从脏乱差的一“角”变成靓丽的一“景”,为美丽中国建设的示范助力。厕所革命也带动科技革命,全面提升了厕所科技应用。厕所革命呈现出“人性化、生态化、特色化、景观化、国际化、智能化”的新特点。

  习总书记指示“农村也要来场厕所革命”,推动了旅游厕所革命已从景区走向全域、从城市走向农村,厕所革命给各地都带来巨大变化。宁夏厕所革命投资3亿在全区新改建星级旅游厕所500余座,3A级以上景区全部达到三星以上标准,外表设计融入景区风格,内部整洁明亮、无蝇无味,旅游厕所已成一道靓丽风景和宣传窗口。

  厕所革命不仅是民生大文章,还在引导提升文明程度,在公共服务建设、科技创新应用方面也立功不小。厕所革命继续向纵深发推进大有可为,不断探索的新经验、新路径,在引导社会文明,服务民生上再起新建树。(央广网评论员 廉军)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厕所;民生;厕所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