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趁蛋糕还没有做成的“话”

2017-05-23 10:34:00来源:央广网

  2017“丝绸之路”宁夏·银川国际马拉松将于5月29日鸣枪开赛。有消息说,组委会计划在全程马拉松的终点,组装制作面积为100平方米的超大蛋糕,在满足参赛运动员终点能量补充的同时,也为他们送上大惊喜。趁着蛋糕还没有做成,笔者有“话”要说。

  用100平方米的巨型蛋糕来庆贺赛事,是不是有点过于张扬了?而且据说,有关部门还将在蛋糕上体现贺兰山岩画、拜寺口双塔、西夏陵、镇北堡影城等银川特色旅游景点形象,并启动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相关程序。如此看来,这蛋糕的份量未免有些太“沉重”了。

  首先,这举动多少与国内外通行的倡导勤俭、节约办赛事的宗旨相违背。作为体育赛事的举办地,采取一些奇思妙想、旨在扩大地方形象和影响力的“招数”原本无可厚非。但是,用这100平方米的巨型蛋糕来“吸睛”就有点过于惊悚、过于铺张了。

  其次,如此巨大的、在世界范围内都无与伦比的蛋糕在“分享”的过程中能不产生浪费吗?笔者甚至突发奇想,如果这时候给参赛选手送上一瓶能够迅速补充能量的水,可能会比干巴巴、呛嗓子的蛋糕似乎更有“雪中送炭”之美。不知组委会能不能换一种方式?关于此,笔者忽然想起已故著名作家张贤亮先生曾经在办一个活动中,送给每一个来宾一小瓶取自黄河里的“黄河水”。这创意至今还让一些文人们津津乐道、难以忘怀。

  再者,无论如何宁夏还是全国名副其实的脱贫攻坚主战场。温饱和贫困问题都尚未根本解决的地区,这个巨型蛋糕与摆脱贫困似乎无论如何也联系不起来。面对着实实在在的地区区情,是否需要用100平方米的蛋糕来庆贺赛会的成功似乎更值得我们深度思索。

  趁着这个巨型蛋糕还没有做成,还请主办方多一些思考。一个经济、社会欠发达的地区欲图举办以全民健身为宗旨的全国性体育赛事很不容易。但是,要将好事办好,还需要进一步的“集思广益”和“脚踏实地”。这样的赛事,才能铭刻在参赛选手的心里并让体育精神发扬光大。(央广评论员 郭长江)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蛋糕;马拉松;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