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为“如厕停车位”叫好!

2017-05-19 11:08:00来源:央广网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交警部门在全市14处路段设置了28个如厕专用临时停车位,并已全部启用,临时车位指示牌设置、视频监控镜头调整以及相关标志标线优化等配套建设工作也全面开展。如厕者,可以免费停车,限时20分钟,否则按违停抓拍。这个举措好!同时也标志着银川向宜居城市又迈出了一步!

  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汽车早已进入了普通市民家庭。汽车世界既有它的便利,也会出现新的烦恼。不仅许多商业圈停车场里的车位难求已司空见惯,甚至再稍微热闹的地段找个停车位都比较困难,更不用说开车时遭遇内急时无处停车的尴尬了。这是现代城市交通管理遇到的新课题。因此,人们一边呼吁如厕停车难,同时又不得不被动地接受这一客观现实。实在无法忍受了,只得为乱停乱放付出各种高昂代价。银川交警在城市公共厕所旁专门设置如厕专用临时停车位的做法,确实是“想人民群众所想,急人民群众所急“的有为举措。据银川市交警部门领导介绍说,下一步,还将积极收集意见建议,及时总结经验,适时进行优化调整和拓展推广。

  如果说“如厕专用临时车位”的设置是一种文明执法的进步,那么,如何保证设置的成果也同样是一个需要直面的现实问题。现在,在多元化文化思想的影响、熏陶下,人们的价值观有所不同,对待新生事物的理解和支持度也各异。银川交警为了切实把“好事”办好,防止极少数自私自利的驾驶员长时间占据临时停车位,还在即将建设完成的专用临时车位指示牌上注明临时停车时限,并将对违规停车行为依法处理。这项举措的及时跟进,更可谓好上加好。从制度上彻底杜绝那些心存侥幸,故意伤害大众利益的极端自私行为出现。

  一个城市的文明和进步,并不是喊出来了,而是一点一滴做出来的。这也正应验了老百姓常说的一句大实话: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情形很有点像银川市民对待共享单车进入银川大街小巷的态度一样。假如,银川市民都形成了人人爱护共享单车的自觉氛围,那么,共享单车将为每一个市民的出行带来方便和快乐。同样,“如厕专用临时车位”假如能被市民们文明的“享受”,这个城市的文明将回馈给市民们更多和谐、快乐的福音。(央广评论员: 郭长江)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如厕停车;启用;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