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新丝路连通世界和平繁荣大道

2017-05-18 09:03:00来源:央广网

  燕京孟夏,雁栖湖畔,中国之邀应者云集,世界为之侧目。130多个国家、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名中外嘉宾,皆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而来:参与融入“一带一路”伟大构想与实践。

  回眸历史,眺望未来。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正式提出“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一条跨越古今的“一带一路”建设正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仅在刚闭幕的高峰论坛上就形成了270多项成果清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新丝路理念已成为世界繁荣发展、人类美美与共的时代选择,展现出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的广阔前景。

  一粒沙可看世界。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和平发展的大势日益强劲,变革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中国领导人辨清世界潮流明确航向,把握历史规律顺势而为。中国同各国寻求“最大公约数”,打造全球战备伙伴关系,“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参与合作的众多铁路、公路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已被视为国际友谊的桥梁,

  大道之行框架初显。目前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已有68个,一大批看得见、摸得着的重大项目都落实到了各国发展焦点上。2014年到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未来3年中国还将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建设更多民生项目。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

  新丝路,新梦想,新起点。古丝绸之路积淀出了以和平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在新丝路的传承中将焕发新机。中国开行的“中欧班列”,使得欧亚大陆的货运时限大幅压缩,物流成本降低,品类丰富;阿里巴巴建设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让更多的人参与全球性贸易,“键盘经济”正在丝路上起飞。中国这些创新的思路和做法,为“一带一路”的包容性增长提供了最好的注解。

  从“世纪工程”到“千年之约”,习近平主席说“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希冀相关各国的共识转换成一股强大合力,在传承丝路精神中携手共建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践行“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大同理念,共圆世界联动发展的伟大梦想。(央广网评论员:廉军)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新丝路;和平;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