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携手前行 共襄盛举

2017-05-17 18:00:00来源:央广网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圆满落幕,这次论坛可以用“盛况空前、成果丰盛”来形容。论坛上,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见证了这部时代的华章;与会国家共达成270多项具体成果。通过这次论坛,中国再次向世界证明“一带一路”不是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三年前,一些国家质疑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意图和动向,三年后,我们听到的质疑声越来越少,相反,沿线国家的参与热度空前高涨。本次论坛,更是吸引了美日等国的代表参会。这恰恰说明,我们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发展的倡议、合作的倡议,强调的是平等互利,追求的是互联互通。它的实施和推动将为地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本次论坛,中国发布推进贸易畅通合作倡议,倡议明确表示,未来5年,中国将从沿线国家进口2万亿美元商品;另外,从2018年起,中国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外国产品进中国提供平台。这一系列倡议的提出一方面表明中国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了关键角色、承担了重要责任,另一方面也说明,“一带一路”是“共赢”的,我们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推动中国和沿线国家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对此,有关方面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说:“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重大举措,我愿参加明年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CEO凯飒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为沿线各国增加了11亿美元的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机会,历史证明,那些关起自由贸易大门以保护本国产业、防止国民失业的作法是错的。

  “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向前推进,中国将继续欢迎沿线国家积极参与,也张开臂膀欢呼五大洲朋友共襄盛举。笔者认为,中国在论坛中表现出的信心和担当必将为地区乃至世界发展增添福祉,此外,“一带一路”所展现的进取心态、开放气度、合作取向、分享精神,也注定将成为这个时代的鲜明注脚。(文/杨明)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一带一路;携手前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