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首先要织牢“安全网”

2017-05-12 10:24:00来源:央广网

  “今天,你锻炼了吗?”随着人民群众健康意识不管提升,体育健身需求日益增加,社会上的公共体育场馆成了“香饽饽”。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篮球场、足球场……如果不提前预定或是包月包年,总是一“场”难求。

  近日,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深化学校体育改革,积极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学生和社会开放,有效缓解广大青少年和人民群众健身需求与体育场馆资源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促进全民健身事业的繁荣发展。

  开放大中小学校体育场馆的口号喊了不是一两年了。众所周知,学校内的体育场馆条件优良、设施齐全,校园内也相对幽静,是个锻炼的好场所。但多年来一直没有向社会大规模开放,学校的体育场馆的“公共属性”仍局限在校园内,对于社会外界来说更多的是“隐私性”。

  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是好事,但并非易事,“牛鼻子”就是安全问题。学校担心,体育场馆对社会开放,出现了社会人员的伤病是否要承担部分责任?学生安全是否会受到潜在威胁? 另外,外来人员过多学校的日常秩序能否保障?为了维护秩序校方的管理成本会否提高?

  不愿“背锅”承担“无妄之责”是人之常情。学校体育场馆开放,涌入大量不特定的锻炼人群,必须要首先解除学校、家长、学生的“后顾之忧”,即安全隐患。比如,外来人员进入场馆前必须签订安全责任书,声明自己身体健康;比如,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收取一定费用,雇佣专人负责场地看管,维持秩序;再比如,学校可以用收取费用中的一部分购买保险,遇到锻炼人员发生意外事故时,减轻学校的赔偿压力。

  总而言之,一方面大众对体育场馆的需求很大,另一方面学校内丰富的体育场馆的资源空闲,如何才能在两方之间搭起合理的供需桥梁,不能靠“一厢情愿”,政府、学校、社会间的配合尤为重要。学校体育场馆对社会开放开局不易,但是却不可不为。要遵循“安全——健康——快乐”的三步走,才能让大众最终受益。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刻不容缓,莫让全面健身前行的步伐在此停下。(央广评论员:刘涛)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体育场馆;开放;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