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城市环境秩序需要两个遵守

2017-05-12 08:58:00来源:央广网

  城市的环境大体由政府部门和市民两个主体共同营造。从政府宏观规划设计到市民微观社区维护,需要共同的文明规则的遵守,才能展现出良好地城市环境秩序,才能给城市带来美感,才能让更多的人文文明有厚实的生长土壤。

  而现在城市的乱修和违建是两大弊病。乱修来自政府部门,违建来自市民。乱修最常见的就是道路地无规则翻修,没有民意的部门专断横行,浪费了公共资源且搅乱了公共秩序。违建最常见的就是小区内占用公共用地进行满足个体意愿的活动,忽略居民的整体需求而我行我素,给邻里关系蒙上阴影。

  乱修不止,违建难停。双方对话的渠道也被堵塞住,这就会破坏到城市的管理本身。管理基于信任和规则的共同遵守。如果政府部门漠视遵守,市民藐视遵守,在各自的“圈子”里漫走,最终会让城市丧失最基本的秩序意识,也会影响到其他文明意识的养成和保持。

  环境也是个教育家,城市的环境也可以影响到城市居民的精神修养和文化境界。忽略城市环境的作用,城市的品格无从谈起。没有环境的秩序,城市的发展将陷入泥沼,难以自拔。

  只有政府部门和城市居民都有遵守的意识和行为,城市环境构建起良性的成长模型,才能衍化出自我修复的能力,城市的外向吸引力才能慢慢形成。说到底,城市的文明才能在城市环境秩序的沃土上开花结果。(央广评论员:王朝朋)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城市;环境;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