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共享单车应该让城市人心灵相通

2017-05-11 13:37:00来源:央广网

  共享单车在全国各大城市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已经有一段时间,可以说它的成功在于理念的创新以及针对“城市病”的对症下药,是共享经济的成功范例。

  以笔者生活的沈阳为例,到目前为止,沈阳地区共享单车总量已超过4万辆,日均骑行次数达25万次,累计注册用户已达到50万人。为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2017年年初,首批7000辆共享单车陆续投放在沈阳街头,与此前在沈试水的公共自行车相比,共享单车实现了无桩停放,扫码解锁骑行,随取随骑,简单便捷。几个月过去了,小绿车的身影在街头巷尾不时可见,已逐渐融入沈阳人的日常生活。

  很多体验过共享单车的人最大的感受就是时尚方便快捷。首先人们在日常活动周围很容易可以根据搜索提示找到它的身影,另外它的骑行价格低廉,对于走路距离较远,打车起价费不划算的长度,骑上共享单车无疑是最理想的选择。在单车上感受城市清爽的风,笑看蜗行在马路上形形色色的汽车,似乎能够让人找回童年时骑脚踏单车上学的快乐。共享单车的普及可以让骑行者和整个拥挤的城市都变得年轻起来。

  然而,共享单车打破了独有的传统,这对于城市人们的素质也是一种考验。共享单车投放仅几个月人为恶意破坏单车的情况就屡见不鲜。很多人为了方便给共享单车上了自家的锁,想把它变为独享,更有甚者恶意拆掉车的鞍座、踏板以及车梯子,并且随意放置。地铁口是共享单车最为集中的地方,因为它是很多乘地铁上班的最好换乘工具,在沈阳的很多地铁口可以看到不少被破坏的单车大量叠放丢弃在马路边,这也恰恰是整座城市的创伤。共享单车之所以能够被人们认可,是它绿色共享的存在本质,人们都喜欢方便获得帮助,但对于共享精神的体现每个人却有着自己的看法和做法。

  问过一些朋友,他们对于交纳押金成为共享单车的使用者有着自己的担心。其中最大的顾虑就是共享单车在这座城市能够生存多久,是由于人们开放互通的心让共享单车越来越受欢迎,还是随着大家方便用来,过后不管的一私己欲,让单车伤痕累累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和生活,这对于整个城市的发展来讲是一个真真实实的挑战。(央广评论员:徐志强)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共享单车;城市;心灵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