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今天,你微笑了吗?

2017-05-08 12:12:00来源:央广网

  今天是星期一,还是世界微笑日。在对这一天说声:“嘿,早安”的同时,也祝福这一周、这一月、这一年和这一世的生活都多一些微笑,少一些烦恼!

  世界微笑日,又称国际微笑日,是由世界精神卫生组织在1948年确立的唯一一个庆祝人类行为表情的节日,日期为每年的5月8日。微笑,是人类最美的表情。有人说,爱笑的女孩子运气不会太差。我想不论女孩、男孩都一样,当我们微笑着面对生活,生活也会微笑着面对我们。因为,生活本身就像一面镜子!

  微笑,很简单!礼仪培训时要求的标准微笑是嘴角上扬15度。但是,标准归标准,发自内心的微笑,和僵硬的礼节性微笑肯定会给人带来不一样的感受。所以,微笑说简单也不简单。在现今社会,生活的重负、职场的压力、房贷、车贷……不一而足,让许多人近乎失去了微笑的能力。有人绷着脸无时无刻不在算计着兜里的钱财,揣度着同事、尤其是上级的心思,跌宕的股市、孩子的教育、老人的养老、自身的发展……无一不叫人百愁难解,微笑也便离我们越来越远,有的只是一颗焦虑的心。

  常常感动于许多路上偶遇的外国友人,每当我们不留意四目相对时,都会呈上一个会心的微笑,有的还会微微颔首,道一声“hello”。一个简单的表情,一声轻声的问候会令人心生温暖。这种现象在我国很少见,这有一部分原因是受文化传统的影响,国人普遍比较矜持。另一方面,近几十年来,受一些社会乱象的影响,我们一代代传递的教育观念是“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从孩童到成人在社会交往中普遍带着“盾牌上路”。强化安全意识没有错,但若仅仅停留在一个表情,或一个问候上未免浅薄?

  微笑,不仅是最美的表情,也是内心阳光和强大的外在表现,本身也是一种力量,能让我们在面对困难时扬起勇气,就像我们上扬的嘴角!重要时刻,微笑也能让我们的对手心生敬畏,萌生惧意,甚至“不战而逃”。

  所以,不仅仅是今天,希望未来的每一天,我们都不要吝啬自己的微笑,献给自己的人生、献给世界一个永恒的微笑!相信一切都会因此变得更美好!(央广评论员 许新霞)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微笑;表情;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