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国产大飞机首飞成功是中国制造新的里程碑

2017-05-06 21:03:00来源:央广网

  5月5日将成为中国航空和中国制造史上重要的纪念日,C919首飞成功标志着国产大飞机梦终于取得了历史突破,属于中国的按世界先进标准研制的大型客机飞上蓝天,是我国民用航空发展和中国大装备制造的重要里程碑。

  大型客机被称为“现代工业之花”,国产大飞机C919与波音737和空客A320属于同等级别,让我国掌握了5大类、20个专业、6000多项民用飞机技术,加快了新材料、先进动力等领域关键技术的群体突破,同时推进了流体固体力学、计算数学等诸多基础学科的发展。面对直接竞争对手空客和波音在大飞机制造上的深厚积累和总体技术上的差距,我们后发而上攻克100多项核心难题,实现技术集群式突破,形成了我国大型客机发展核心能力,也具备了世界竞争力,跻身美国等个别国家能够自主制造大型客机的行列。

  回首中国大飞机47年的追梦,可谓波折磨砺重重。从1970年我国自主研制的“运十”飞机立项到C919首飞成功,其间经历了仿制、制造、下马、再立项研发的不同阶段历程,也受到“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短视观念影响,更有受到外方利益集团攻关运作个别高层致使大飞机项目下马搁置的难以启齿外道不堪原因,导致中国大飞机历经了一段静默期,致使了航空人才出现了断档。

  十年磨一剑,2007年2月大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立项,告别大飞机“组装”走“中国制造”之路,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近20万人参与了项目研制和生产,形成了产业、价值和创新链。这显著改善了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基础,又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锻造出蕴藏巨大潜力的产业链。伴随着喷气客机进入批产,这条产业链必将发挥巨大的经济潜力。目前已获得全球23家用户的570架订单,其中包括一些重要的国际客户,未来国内外市场至少还有2000架以上容量。

  大飞机制造是中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大时代成果,没有航空工业等重大装备的打造,就不会有中国制造的龙骨。大飞机将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制造强国的标志性重器,企盼大飞机在最短的时间进入批量生产实现商业飞行,助力实现“中国创造”。(央广网评论员 廉军)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国产大飞机;首飞;中国制造;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