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一带一路”成为医治全球化病痛的强心针

2017-04-26 21:28:00来源:央广网

  全球化经历了20多年的轰轰烈烈,促成了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然而,当下全球化进程中的不足,导致逆全球化潮流涌动。事实上,逆全球化潮流更加彰显出“一带一路”建设对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加凸显“一带一路”建设在推动区域合作和全球化深入发展方面的作用与优势。

  全球化是不同国家和地区相互依存不断加深的历史过程,也是政府放松跨境贸易与投资管制、通过促进要素流动来最大限度实现“贸易收益”的过程。在这其中,有受益者也有受损者,在此背景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勇于担当起维持和推进全球化进程、最大限度地释放全球化积极潜能的责任,尤为重要。“一带一路”建设为维持全球化的发展势头树立了一面旗帜,并为世界各国推动全球化做出了榜样。

  从另一个层面来思考,全球化是人类文明遗产的永恒主题。几个世纪以来,人类社会一直渴望相互联系。因此,易货贸易体系不断演变。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人类社会的进步,我们通过各阶段长期谈判,最终促成了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产生。中国在2001年成为WTO成员,对世界贸易体系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中国崛起使全球贸易秩序和全人类获益良多,中国有能力以有竞争力的价格为全球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改善公共福利。“一带一路”建设将使全球贸易秩序的演变进入下一个阶段。这是一个共赢模式,以包容性为核心价值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正生活在困难和不确定的时代。世界在我们眼前发生诸多改变,有积极的改变,也有许多挑战和困难摆在眼前,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事情现在看起来充满不确定性和动荡的可能。重要的是学习和听取历史给予的经验。人类历史过去由于暴力和对抗而伤痕累累。世界各国如果向历史学习,便会意识到共赢有助于大家,而相互对抗则可能导致每一方都输。在这样一个脆弱的时代,“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减少这些风险。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沿线国家之间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方面取得了许多重大进展和成果,推进了沿线各国经济发展战略对接和政策协调,启动或完成了一些连接亚洲各次区域以及欧亚大陆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力促进了要素和资源在区域和全球范围内的自由流动和有效配置。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承担了任何一个国家都未敢承担的重任,世界将见证“一带一路”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成绩。(刘阳)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一带一路;医治全球化病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