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廉洁”乃立身之本

2017-04-26 18:18:00来源:央广网

  身披“官员”外衣,私下索要“过节费”,开公司、当老板、收礼金样样不落,玩转权利谋利的同时,耍小聪明利用不义之财收取高额利息,人前清贫人后贪婪,道貌岸然程度堪称川剧变脸,这是34岁的湖南汝城县县委原常委、县政府原常务副县长陈向华的贪婪写照。

  古有为官者以清廉为宝。春秋时,有人得到一块宝玉要献给宋国司城子罕,子罕拒不接受,说:“您以宝石为宝,而我以不贪为宝。如果我接受了您的玉,那我们俩就都失去了自己的宝物。倒不如我们各有其宝呢?”官者,“廉”即宝。“廉洁”既是为官者应该具备的宝贵品质,更是安身立命的宝贵财富。

  陈向华34岁就当上了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如若谨守本分、扎实做事,自是意气风发、前途无量;现在自毁前程且不说,又怎对得起党和国家的培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现如今,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已经形成,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于腐败问题惩治的决心。有些人会认为,自己只是小小的办事员,不是领导,没有“贪”的条件,平时吃点喝点不往兜里揣就没事。殊不知,反贪不仅仅是“打老虎”,更要“拍苍蝇”,而这种对自身要求的放松,无异于“温水煮青蛙”,等到发现为时晚矣。

  为官不贪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官”者,是民之代言者,理应关心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为老百姓干实事。俗语有言:“一颗老鼠屎,糟蹋一锅粥”,为官者,应一切从老百姓的利益出发,不要只想着自己做了多少事可以升更大“官”,可以得到更大的权利,甚至利用手中权利谋取私利。为官一任,不仅要不贪,还要有造福一方的意识,工作得到老百姓的肯定才是最大的政绩。

  为官不贪要谨慎交友。现实中,各种各样的诱惑围绕着党员领导干部。如果领导干部只讲义气、讲交情、讲豪爽而不讲原则,就为那些想利用他得到好处的人暴露了“软肋”。古人看得十分清楚:“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以色交者,色衰则尽。”故事中的副县长权利正盛时,有的是从商老板称兄道弟,可最终供述他违纪事实的不也是曾经的“兄弟”?正所谓“君子之交淡如水”,“官”者,交友更要谨慎,平易近人讲感情没错,但不能不设防,要始终坚持原则、保持定力。

  为官不贪要管好“身边人”。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县委书记研修班上说过:自己不贪不占,还要管好身边人,“身边人害我们这些为官者的不在少数,被老婆'拉下水'、被孩子'拉下水'、被身边秘书和其他身边人如七大姑八大姨'拉下水'”。《永远在路上》中苏荣忏悔道:“我家‘于姐’成了江西权钱交易的代名词,家教上我是一个不称职的父亲,不称职的丈夫,我本人出问题,老婆变得贪婪无度,收敛钱财不择手段,儿子利用我的职权影响受贿数额巨大……”。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切不可放松对身边人的管理而酿成家破人亡的悲剧。

  是以为官者,“廉洁”才是立身之本,“廉洁”才是最大的平安。(傅蕾 黄丽姣)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廉洁;立身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