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让共享单车成为城市的文明符号

2017-04-25 16:59:00来源:央广网

  今天起,一万辆共享单车将正式进入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首批近500个停车点也已施划完毕。据了解,停车点可实现亚米级定位,管理平台实时掌握停车区域内单车的数量、状态、位置及各区间的流量情况等信息,为车辆投放、调度和运维提供智能指引,可以有效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不但能让百姓使用方便,还要管理到位,成为城市里一道文明风景,这样才能让共享单车成为造福当地的“享受”资源。

  对银川市民而言,共享单车的引入确实是个好消息。网络科技的发展和人们对绿色低碳出行方式的需求,使得上海、深圳等各大城市从2014年起相继引进了共享单车这一新兴模式,逐步取代传统的公共自行车模式,解决市民的短途出行问题。

  但是,共享单车在为市民解决绿色出行的过程中,也是“伤痕累累”。不久前的一次调查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等六个城市街头随机抽查的983辆共享单车,未锁的就有155辆,私自上锁的有115辆,出现故障的也有186辆,总的违规使用率超过四成。这其中,不排除有的车自身出现质量问题。但人为破坏确实占据了相当的比例。这说明,少数人存心故意地将“共享”变为自己的“独享”。这种不文明行为的本身不仅折射出一个人的不文明行径,更是一个深层次道德方面的问题。

  2013年,银川市也曾引进了公共自行车租赁,但因种种原因公共自行车被人为损坏的现象很严重、使用率不高。至今,一些时尚的公共自行车租赁棚里的自行车还屈指可数,有的干脆唱起了“空城计”。这说明,共享单车是否能在银川市达到共享、方便、快捷的目的,还面临着新的考验。

  为何一个小小的共享单车居然引出了这么多的关注。原因有二:一是少数市民的“独享”行为,让“共享”的初衷蒙尘;二是管理、服务水平跟不上,使“共享单车”成为大煞风景的“共愁”。

  银川市有关部门介绍,为了避免出现外地共享单车乱摆乱放影响市容市貌情况的发生,以及恶意破坏、毁弃、盗窃共享单车等行为的发生,已经制定了一系列依法查处的政策应对措施。更让人提气的是,大数据局将做好运营车辆信息和信用评价信息接入“智慧银川”平台,实现数据实时共享。由此可见,银川市已经做好了接纳共享单车的种种准备。接着,就要看管理者的水平能否将“共享”这篇文章做足、做好了。

  目前,全国已有50多座城市引进了各家共享单车,覆盖面已由开始的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扩展。能否让引进共享单车的城市把共享单车的引进与提高市民素质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是一道现代社会条件下社会管理的新命题。对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市民通过大数据考核给予适度的奖励;对那些肆意破坏的行为,不仅处以经济上的高额处罚,还要从法制、法规和个人信用评价上予以严惩。如此,才能真正让共享单车成为一个城市文明的符号,让市民享受便捷的服务,绿色出行!(央广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共享单车;城市;文明符号